土耳其養殖特有種蠍,蠍毒 1 公升價值千萬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1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土耳其養殖特有種蠍,蠍毒 1 公升價值千萬美元


2021 年時,土耳其殺人蠍(學名:Androctonus Turkiyensis)在《蠍子學》(Scorpioology)期刊的學術文章認證為土耳其特有種,且還是賺錢工具,因蠍毒出口很值錢。土耳其正面臨貨幣與匯率危機,亟需外匯,蠍毒出口如今成為小小外匯來源之一。

土耳其尚勒烏爾法省一家養蠍廠成立於 2020 年,共養殖 2 萬隻土耳其殺人蠍,一邊繁殖蠍子,一邊採收蠍毒,之後冷凍製成粉末,銷售到歐洲各國,包括法國、英國、德國、瑞士,每隻蠍子一天可生產 2 毫克蠍毒,整座養蠍廠每天可生產 2 公克蠍毒,蠍毒出口每公升價值 1,000 萬美元。

雖然土耳其殺人蠍是土耳其特有種,但養蠍生意並非土耳其獨有,南非、摩洛哥等地新創企業也早就看中這門生意,許多研究認為,蠍毒含強力神經毒素,可當許多生物活性分子的來源,以利研發疾病新療法開發新藥或美妝用品。

以蠍毒的氯毒素來說,利用傾向與神經膠細胞結合的特性,可望研發出特殊診斷方式,找出腫瘤的位置,或針對某些癌症的特定療法。卡利蠍毒素(Kaliotoxin)於老鼠實驗可治療骨疾,蠍毒也用來消除蚊子身上的瘧原蟲。

為了藥廠研究用途,養蠍廠採蠍毒各顯神通,摩洛哥企業開發出採蠍毒磚用機器,夾住蠍尾後予以電擊刺激釋放蠍毒,增加安全性,避免人員採毒時誤遭蠍螫。遭蠍螫一下,可比蜜蜂螫還痛百倍。不過創立養蠍廠的風險還不只這些。

最初至少要幾對繁殖的蠍子,就得到野外去抓,不僅有人身風險,還得遵守生態法規;之後從最初幾對要養殖成群,得花相當時間,而時間就是金錢,得投入相應資本,等到可以生產了,蠍毒雖值錢,但市場相當窄,僅特定客戶需要,且要準確配合交貨時間與產量,若與產業鏈不熟悉,可能很快就破產。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