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雨對氣喘患者可能是致命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1 日 8: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暴風雨對氣喘患者可能是致命威脅


颳風下雨的日子,天氣陰陰濕濕的,誰都沒有好心情,但如果有嚴重過敏或氣喘,暴風雨天氣可能不僅影響心理,也有可能對生命構成嚴重威脅。 

風暴性氣喘

1983 年 7 月初,英國伯明罕及周邊地區暴風雨前後有許多人氣喘突然發作,病患數是平常 5 倍,為「風暴性氣喘」(Thunderstorm Asthma)最早記載。當時空氣中真菌孢子數量大量增加,推測可能是強風颳來大量孢子引起氣喘病發。

風暴性氣喘可能導致醫療崩潰

當暴風雨引起的氣喘病患過多,醫療系統短時內無法醫治突然湧進的急性氣喘病患,有些患者可能得不到適當的治療而喪失生命。2016 年 11 月一個溫暖春天的午後,澳洲墨爾本遭遇強烈暴風雨。時值春暖花開季節,強風暴雨可能讓花粉碎得更細小。由於風雨使空氣過敏原大量增加,約 1 萬人因氣喘發作湧進急診,當地醫療量能不堪負荷,至少 8 人因氣喘死亡。

風暴性氣喘的成因

當暴風雨氣流將花粉、孢子帶上雲層,可能因雲層電壓差異或水分吸收,碎裂或膨脹裂成更小碎片。如黑麥草花粉經過淘洗,直徑會由 35 微米縮到 3 微米。大量微小顆粒會隨著下降氣流和陣風吹回地面。極細小顆粒吸入人體後,鼻腔和呼吸道的過濾作用完全失效,當微小顆粒長驅直入進入肺部支氣管,就容易引起過敏反應使氣喘發作。

風暴性氣喘仍難預測

過去 30 年,風暴性氣喘在世界各地發生約 20 次,包括澳洲、義大利、北美、中東、亞洲和英國。由於發生頻率不高,科學觀察數據不足幫助科學家準確預測風暴性氣喘何時發生,但風暴性氣喘大多發生在春夏兩季,推測與當時空氣過敏原含量較高有關。

預警系統

全球暖化導致極端氣候,未來幾年風暴性氣喘可能更頻繁產生。雖然目前的預測模型並不準確,但經過改進後可能會成為有用的預警系統。墨爾本經歷 2016 年爆發後,已部署一套結合花粉計數和氣象數據的線上預警系統。此外,透過衛教宣導,鼓勵有氣喘體質的民眾平時就做好病情控管,也可避免風暴來襲時手足無措。

結語

雖然風暴性氣喘導致死亡的人數仍屈指可數,但面臨極端氣候威脅的今天,未來卻有可能更頻繁發生,故減少碳排放及延緩地球暖化也能避免風暴性氣喘威脅。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