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 BA.5「夜間盜汗」無證據!羅一鈞揭露常見四大症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1 日 16: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感染 BA.5「夜間盜汗」無證據!羅一鈞揭露常見四大症狀


台灣本土疫情因 Omicron 亞變異  BA.5 升溫,並有消息指出感染 BA.5 新增「夜間盜汗」症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表示,「夜間盜汗」並非新冠主要症狀表現,目前常見四大症狀分別是咳嗽、發燒、流鼻水、鼻塞,並建議在症狀出現後的半天或一天再做篩檢。

根據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歐尼爾(Luke O’Neil)教授的說法,「夜間盜汗」的症狀是由新的變異株所引起,因為免疫系統和病毒輕微變種可能會導致不一樣的症狀,而盜汗就是其中一種特徵。

羅一鈞表示,愛爾蘭免疫學家接受當地廣播電台採訪時,所提及觀察到的症狀為「夜間盜汗」,但並非真正進行一個研究,而是分析一定數量的病患比例出現「夜間盜汗」的症狀,所以並沒有足夠研究證據支持。

羅一鈞指出,「夜間盜汗」其實是確診者常見的感染症狀,可能和退燒後免疫系統症狀有關,但在確診新冠肺炎過程中,無論是 Alpha、Delta、Omicron 都沒有發現「夜間盜汗」為主要症狀表現,而且 BA.5 的症狀與 BA.1、BA.2 相似,常見四大症狀分別為咳嗽、發燒、流鼻水、鼻塞。

羅一鈞說明,BA.5 症狀與感冒類似,有時候小朋友的發燒症狀會較成人明顯,甚至有部分確診者可能會有喉嚨、鼻子不適的症狀,但症狀剛出現時快篩不易確診,建議半天或一天再確認是否有陰轉陽的情形。

指揮中心強調,本土疫情再起,鼓勵民眾儲備快篩用量,第五輪快篩實名制今日上路,65 歲以上長者免費領取 5 劑家用快篩措施,還有 0~6 歲同樣可持續免費領取 5 劑快篩,並呼籲 65 歲以上長者應儘速完成第四劑疫苗接種,提高自身免疫力。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