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眼鏡 2B、2C 商機大,Epson:仍待生態系成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2 日 10:25 | 分類 xR/AR/VR/MR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眼鏡 2B、2C 商機大,Epson:仍待生態系成形


說到 AR 智慧眼鏡,市場對這項產品的應用想像空間相當大。企業商用方面,智慧眼鏡可用於工廠端遠距合作、企業教育訓練;消費應用方面,可當更有個人隱私的影音娛樂設備。

話雖如此,智慧眼鏡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台灣愛普生視覺科技營業部副總經理黃少白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目前智慧眼鏡仍未有共同定義的操作平台,有了一個共同定義的操作平台後,開發者才有辦法針對智慧眼鏡的平台寫出更多的軟體應用。

智慧眼鏡就如智慧手機與平板一樣,除了硬體設備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內容提供者。黃少白表示,在智慧眼鏡的應用方面,應該要有更多的內容提供者出來。

且所謂的內容提供者面向的不應該只有一般的消費應用,黃少白認為在商業應用端也需要這些內容提供者,因為在商業應用內容會需要很多的客製化過程,不同公司、工廠的生產流程都不盡相同,需要 3D 化的模型也不同,這方面需要更多的客製化內容業者願意加入這個產業。

另外在消費應用方面,Epson 在幾年前曾與國內電信業者合作,共同推廣智慧眼鏡的消費娛樂應用。對此,黃少白也坦言,其實雙方在這方面的合作成效並沒有太突出,主要遇上的瓶頸在於網速與搭配的資費方案。

黃少白表示,其實智慧眼鏡是一個可以提供大螢幕、3D,又可以維持個人的隱私性個人影音平台,雖然手機、平板是大多數人用以做為個人娛樂的設備,但是旁人往往也能看到裝置螢幕中的內容;但如果是利用智慧眼鏡,內容僅有使用者一人能見,且使用時看到的畫面遠比手機、平板來得大。

但如果想利用智慧眼鏡觀看影音內容,那麼勢必就需要搭配電信商的門號方案,如此一來就可以提供內容的傳輸;只是雙方先前合作時網路仍只有 4G 服務,如果消費者想要利用智慧眼鏡來看電影,網速勢必得要夠快,沒有消費者會願意花時間等待電影下載。

另外黃少白也指出,消費應用端的智慧眼鏡仍得與電信商的門號綁著賣,但對消費者來說,門號與手機的連結往往是最直接、最深的,因此對於電信商來說「智慧眼鏡」僅是手機之餘額外再推給消費者的設備;但是這對消費者來說這是一筆額外的開銷,綁門號除了要購買手機外,還得再多掏錢購買一副智慧眼鏡,這就會造成一定的門檻。

因此 Epson 會希望往後合作的電信商夥伴能更有決心,可以推出更適合智慧眼鏡的資費方案。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