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父創造新「黑幫」:矽谷半壁江山都出自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2 日 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老教父創造新「黑幫」:矽谷半壁江山都出自它


矽谷幾乎人人都知道 PayPal「黑幫」──從 PayPal 離職的人創建我們耳熟能詳的科技公司:YouTube、特斯拉、Yelp、SpaceX、Palantir、Matterport 和 LinkedIn 等。

除此之外,他們的步伐也遍布投資領域:Uber、Facebook、Lyft、Airbnb、Pinterest、Stripe等幕後金主都有PayPal這批老兵支援。Peter Thiel、Elon Musk、Reid Hoffman都成了億萬富翁,沒人能否認這群PayPal離職的老兵是十幾年間顛覆矽谷、改變科技圈的主力軍。

但現在有個新神祕組織冉冉升起,很可能或已再現PayPal「黑幫」的風光。這是由PayPal「黑幫」成員之一Peter Thiel創立的AI大數據公司Palantir,衍生出的創業生態圈。圈裡有超過170家Palantir前員工創立的企業,大多已成長為矽谷明星企業,甚至上市。生態圈也集聚大量矽谷頂級VC合夥人、投資人資源。

外界看起來相當神祕的關係網,菁英各自創業,關鍵時刻互相扶持。

170家創業公司背後網路

Palantir比PayPal黑幫相對低調,因多數是工程師背景,做的也是相對低調的技術類新創公司。Palantir前員工創立公司高達170家,公司之間還有合作和投資關係。如Palantir聯合創辦人Joe Londale與一位Palantir工程師創立財富管理軟體公司Addepar,估值超過21億美元,目前CEO Eric Poirier曾是Palantir技術總監。另一位聯合創辦人Nathan Gettings與PayPal聯合創辦人Max Levchin共同創立Affirm,市值超過86億美元。

分析公司Amplitude同樣流著Palantir的血。Palantir前工程師Jeffrey Wang聯合創立Amplitute,上市後市值一度高達50億美元,不過目前掉到約18億美元。

國防技術公司Anduril同樣是由Palantir三位前員工Brian Schimpf、Trae Stephens及Matt Grimm創立,高層CLO Babak Siavoshy及CRO Matthew Stechman同樣在Palantir工作過,估值46億美元。

銀行基礎設施公司Blend也是由Palantir前員工創立,2021年估值超過40億美元。

NFT交易平台OpenSea也有Palantir基因,創辦人之一Alex Atallah也是Palantir前員工,市值超過130億美元。

Palantir除了全職員工紛紛創業成功,實習生也相當優秀。Garret Lord創立的Handshake估值超過35億美元,成為LinkedIn等求職平台的強力對手。但創立公司前Garret沒有任何全職工作經歷,僅在Palantir實習兩次。

這種例子數不勝數,光能統計的就170多家公司,如果翻看Palantir員工的公司經歷,會發現有非常多共通點:有最佳工程師、勇敢追求大膽想法、投資人名單往往有Palantir前員工支援。

無盡融資

Angelist創建Palantir Alumni(Palantir校友會)組織時,Luba Lesiva只覺得這是個副業小專案,目的也很簡單,就是幫她的Palantir前同事創業時得到更多投資。「我大錯特錯」,她接受Protocol採訪時表示,因組織發展成PalumniVC,現在有超過700個LP參與投資。

在她看來,投資量也和Palantir「校友」離職開公司數飆升成正比。「校友」創業成功很大原因就是不缺錢,從Palantir離職創立VC或加入VC的前員工都成了堅強的資金後盾。

Palantir聯合創辦人Joe Lonsdale就參與創立8VC。8VC投資人團隊也有不少像Alex Moore等Palantir前員工。Alex仍是Palantir董事會成員,也是Palantir第一位員工。Palantir早期員工Trae Stephens在Founders Fund擔任合夥人,Founders Fund另一位合夥人正是Peter Thiel。Palantir第十名員工Garry Tan離開Palantir後創立Initialized Capital。Accel的Steve Loughlin及XYZ的Ross Fubini等也是Palantir的顧問。

Palantir「畢業生」可說遍布矽谷各大VC。他們對Palantir出身的「畢業生」有天然的信任,也樂於支持前同事創業。如Pratap Ranade離開Palantir多年後創立Arena,就得到Founders Fund、Initialized等投行支援。

在這「黑幫」關係網,不愁沒有想創業的精英,也不愁握著大把資金的投資人。直到現在,仍有「校友」從Palantir畢業,選擇創業。今年夏天YCDemo Day活動,Ilumadata、Moonshot、Windmill、Medplum四家公司均由Palantir前員工創立。

Alex Moore接受Protocol採訪時把Palantir比喻成學校。「很多年輕人沒有讀研究所,選擇去Palantir上班」,在他看來,Palantir除了給他們強大校友關係網,也教會新人如何幫助公司更強,以及學會艱苦的工作。「就像高壓讓碳變成鑽石,Palantir把工程師鍛造成矽谷下一代最優秀的創業者」,他說。

最優秀的年輕人聚集地

當然,創業者成功很大程度也取決於個人能力,之所以Palantir前員工離開後能各自輝煌,也是他們本身就是矽谷技術精英。矽谷人說起Palantir總是離不開超高標招聘要求,可說從創立之初就不停網羅頂尖技術人才。

Palantir不少員工都就讀史丹佛大學、麻省理工、哈佛大學等名校,聯合創辦人畢業後還會回學校修高級自然語言處理課,為的就是比其他公司早一步,上課時順便挖掘金字塔頂端人才。身為Palantir第一位員工,Alex Moore就表示Palantir不光招聘人才,還會利用強大數據分析產品結合Facebook好友關係名單,挖掘潛在菁英。

Palantir教會這些年輕創業者的一點,就是要不惜一切代價把頂尖人才弄到手──誰是最聰明的朋友、誰是聰明朋友的最聰明朋友,都是創業者潛在財富。除了這些加入Palantir的年輕人本身就有非常強的技術能力,Palantir的經歷也讓他們獲得技術以外的解決問題能力。

Palantir企業文化是工程師不只工程師,有時讓工程師代替行銷團隊出去與客戶合作解決問題,這方式讓年輕工程師較有大局觀,對創業者來說是非常寶貴的能力。Lonsdale表示,工程師直接面對客戶問題的次數越多,就越可能對工作負責,同時具備協調資源解決問題的能力。

Palantir就像學校,用真實案例鍛鍊員工,80:20工作模式──即用Palantir軟體解決客戶80%需求,工程師再在現場調整20%需求,給員工很大的產品自主權。

Pratap看到這種模式的力量,並在自己創立的新公司Arena實踐,讓技術員工和客戶更常接觸。前員工、Auduril聯合創辦人Matt Grimm表示,只有當員工親自經歷這些,才能獲得連結各事物的能力。這種解決問題、與人合作能力從長遠看,正是推動Palantir校友網不斷擴大的重要因素。

他也表示,Palantir給他這種創業者應有的韌性。「Auduril的C級管理團隊,四個人都在Palantir鍛鍊過。創業路的掙扎都在Palantir經歷過,也都有過至少一次克服困難的經驗。」

Auduril的Stephens表示:Palantir發展過程經歷許多波折,但身為備受關注的大數據分析公司,Palantir創立17年才成功上市,之前常遭外界質疑,這也讓年輕人有足夠逆境前行的衝勁。「這是Google這種大公司很難教會員工的能力,因工作條件太順遂。」他說。

毋庸置疑,Palantir畢業的老兵逐漸成為矽谷不可忽視的力量,離職員工的關係網也讓這些人勇往前行,不必擔心沒有足夠人才,也不必擔心沒有足夠資金。更可能幾年後出現Peter Thiel一樣的天才,創立下一個Palantir,再織出更大的網。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