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讓農產大搬家,加州莓果種到加拿大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2 日 8: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暖化讓農產大搬家,加州莓果種到加拿大去


加拿大以楓葉為國旗,也是楓糖重要生產地,不過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對全球農產造成衝擊,如今加拿大楓糖產區可能生產完全不同的作物。美國莓果供應商開始在安大略、魁北克試產莓果,希望加拿大成為大規模生產黑莓、蔓越莓、草莓的新產地。

過去加拿大的寒帶氣候,限制莓果只能在短短的夏季生產,並不是理想產地,因此北美莓果主要產區本來多在較溫暖的地區如美國加州及墨西哥,但極端氣候及全球供應鏈大亂,攪皺一池春水。加州因高熱乾旱面臨嚴重缺水,讓莓果生產出現相當挑戰,加拿大則因暖化而更適合種植莓果,另一方面加拿大市場本身莓果需求大增,高油價造成物流成本昂貴下,本地種植銷售反而成本較低。

目前加拿大對加州莓果農民仍不構成威脅,僅開始測試生產,產量相對可略,加州農民主要競爭對手是擁有廉價勞力的墨西哥,最大的威脅則是生產成本上升,以及極端氣候的天災農損,估計乾旱造成加州農損產值高達 11 億美元。

加拿大本就有生產莓果,主要是藍莓,加拿大是全球第二大藍莓生產國,僅次美國,主產區在英屬哥倫比亞的菲沙河谷,但暖化對藍莓生產造成困擾,如今菲沙河谷對藍莓來說太溫暖,農民考慮將種植地遷到更北的地區。

但原本在較南方生產的其他莓果,如今就可北移到加拿大,加州莓果通路商 Driscoll′s 於 2021 年來安大略、魁北克建立測試生產基地,生產蔓越莓、黑莓,以透明塑膠布溫室延長生長季,預計至 9 月生產 80~100 噸。相對於加州農民必須花費越來越高風險成本及防災成本,即使有透明塑膠布溫室投資成本,加拿大仍越來越有吸引力。

Driscoll′s 年營收超過 50 億美元,如此大型農產企業認為對氣候變遷需有長期規劃,面對極端氣候,一方面研究預測 25~50 年內氣候變遷趨勢,考慮如何因應,一方面分散產地以分散風險是必要的投資。加州莓果種到加拿大去,雖然僅是試產,但一葉知秋,可預見氣候變遷對全球農業的強大影響,越來越多農產品產地將上演大風吹。

(首圖來源:Driscol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