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在即,法國實施 50 年以來最大規模節電運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5 日 15:07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冬季在即,法國實施 50 年以來最大規模節電運動


俄羅斯一步步切斷歐洲的天然氣供應,現在歐洲國家都在著手應對冬季的能源需求,急著填滿天然氣儲備之外,同時宣導節電。連對俄羅斯天然氣依賴度較低的法國,都啟動 50 年來最大的節電計畫,法國各地城市關掉路燈,學校準備燒木材供暖,法國企業需節電一成,節電報告還要上繳政府。

俄羅斯國有控股能源公司 Gazprom 表示,由於財務糾紛,將暫停向法國公司 Engie 提供所有天然氣,面對俄羅斯的威脅,照理說法國不應該像鄰國那樣脆弱,因為法國有歐盟最大的核電發電能力,整體電力約 67% 的電力依賴核能,只有約 7% 的電力依賴天然氣,且與歐洲其他國家一樣提前增加儲備,現在法國的天然氣儲量已達到九成以上。

但法國核電廠都老舊不堪,目前 56 座核反應堆中的 32 處於離線狀態,核電產量已跌至近三十年來的最低水平,法國 30 年來最嚴重乾旱也減少水力發電,現在電力不能出口,自給都堪憂。

法國總理已警告,如果天氣很冷可能會出現供電問題,可能得街區輪流停電兩小時。為省錢也為省電,法國多個城市都開始節電運動,限制占電費 40% 以上的公共場所照明,並呼籲企業和個人增加共乘、降低冷氣溫度和在夜間關閉照明廣告等等來節能,避免輪流停電或被迫實施能源配給。

法國政府還逼迫企業必須在 10 月之前提交用電量減少 10% 的計畫,否則將面臨電力和天然氣的強制配給,企業還得新設置一名能源節制大使,專門處理節電計畫藍圖。同時政府也竭盡所能抑制飆升的電費,包括將能源供應商 EDF 的重新國有化,相較英國家庭下個月能源費用暴漲八成,法國從去年冬天開始限制家庭電價上漲 4% 上限,且宣布政策將延長至今年底。

抑制電費政策也讓法國成為歐洲通貨膨脹率最低的國家之一,相較 8 月歐元區整體通膨率為 9.1%,法國 8 月通膨率 6.5%。法國統計機構 Insee 指出,如果沒有實施電費上限,法國的通貨膨脹率將高出約 3%

但能源危機推升法國石油和天然氣價格創下歷史新高,企業仍面臨龐大的電價壓力。目前法國 2023 年的批發電價飆升至每兆瓦時 1,000 歐元以上,由於許多法國公司和零售商購買的電力是三年期即將到期的合約,到期後企業必須以更高的價格續簽。

法國最大工會 CGT 正在為今年冬天的一些輪流停電做準備。工會代表表示,說不會停電是一場非常樂觀的賭博,除非已經確定冬天會溫暖。由於反聖嬰現象是冷冬的一項指標,美國國家氣候預測中心表示,目前預測 2022~23 12 月至 2 月期間反聖嬰現象持續的機率為 60%,意指今年冬天歐洲的供電挑戰可能會非常嚴峻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