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首度對系外行星直接成像,雖模糊但真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6 日 12:49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韋伯望遠鏡首度對系外行星直接成像,雖模糊但真實


天文學家至今雖然已發現逾 5,000 顆系外行星,但 9 成都是利用行星凌日法或逕向速度法「間接探測」。現在,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再度證明它有多麼強大,帶來它升空後首張遙遠又黯淡的系外行星直接成像照。

想直接看到一顆系外行星,必須先想法避開母恆星發出的光,該過程非常棘手,也因此在超過 5,000 個已知的系外行星中,只有約 20 顆是透過直接成像方法找到。

2017 年,天文學家發現了距離 350 光年的系外行星 HIP 65426 b,並利用超大望遠鏡 SPHERE 儀器對其進行直接成像,但因為望遠鏡位於地面,無法看到來自系外行星的所有光線(紅外波長會被地球大氣吸收),難以獲得更多行星細節。

現在,天文學家利用韋伯望遠鏡的 MIRI 和 NIRCam 儀器捕捉 HIP 65426 b 新圖像,使用 4 種濾光片在不同波長紅外光下拍攝,由於每個濾光片光學元件略有不同,因此行星在每張圖像中形狀也略有不同,但我們知曉了 HIP 65426 b 質量約木星 7.1 倍。

這是韋伯望遠鏡的第一張系外行星圖像,雖然有點模糊,看起來沒有之前發布的照片令人驚嘆,但照片包含的真實訊息、背後代表的技術性才令人難以置信,天文學家相信韋伯望遠鏡將帶我們更了解這些遙遠世界,並可能找到外星生命跡象。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