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皇家科學學會發明可由沙漠空氣收集清潔飲用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6 日 13:35 | 分類 材料、設備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約旦皇家科學學會發明可由沙漠空氣收集清潔飲用水


約旦時報報導,約旦最大研究機構皇家科學學會(Royal Scientific Society,RSS)研究小組開發機器,可從乾旱的空氣提取飲用水。

RSS聲明,就水資源而言,約旦是世界最貧窮的國家,水資源枯竭超過補充速度,氣候變化加劇這問題。為因應挑戰,RSS高級研究中心團隊三年前著手開發解決方案,透過將大氣視為未開發水庫,利用濕度形式水蒸氣,即使約旦乾燥沙漠條件下,每天也可產生多達35公升水。過程可每天進行多次,以提供連續供應的清潔飲用水。

RSS科學研究執行主任Kyle E. Cordova與科學家Husam Al Massad帶領下,研究小組設計新型大氣集水機,選擇性捕獲與收集周圍潮濕空氣,並冷凝成液態水。設備在嚴格同儕評審過程下審查、驗證與批准,研發成果發表於著名科學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設備使用多孔分子海綿,以高效且選擇性捕獲、濃縮與冷凝乾燥沙漠空氣的水蒸氣。一旦分子海綿充滿,水就會透過增加空氣溫度釋放,再冷凝成液態水,由礦石過濾後供人類使用。過程可由太陽能能源驅動。研究小組報告詳細介紹設備如何以專用演算法運行,確實監測氣候波動,以持續最佳化產水量與功耗,使日產水量增加三倍,即使在乾旱沙漠也能維持。更重要的是,每公升水生產成本低至6.5美分,水質也符合約旦國家飲用標準。

RSS已註冊全球專利,透過AquaPoro Ventures Ltd.公司商業化,目標是在約旦製造設備,2023年中期為家庭與社區提供自給自足與安全性供水。RSS將這項新技術視為迫切需要的補充工具,可提供持久的全球水解決方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