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投資美國、日本自製電池廠,總金額超過一百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6 日 8:31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oyota 投資美國、日本自製電池廠,總金額超過一百億美元


去年 Toyota 宣佈要推出 15 款純電車,現在他們進一步揭露了自製電池與電池工廠,分別在美國和日本重金投注,要趕上其他車廠的腳步。

Toyota 在純電領域起步雖慢,但其龐大的佈局和雄厚的造車實力,追趕的腳步或許可以很快。2021 年宣布要推出 70 款電動化車輛,其中 15 款是純電車,而且在 2025 年前就會推出 7 款 bZ 系列車型,包括他們的首發純電休旅 bZ4X。

雖然消費者關注的是車款,但投資者在意的是佈局,因為這關係到汽車龍頭究竟打算怎麼追上電車趨勢。

「相較於 2020 年下半年,我們將會讓電池成本下降 50%。」Toyota 技術長前田昌彥指出,透過電池與車輛整合開發,他們將解決電池成本高昂的問題,同時他也分享了接下來的電池開發策略。

首先是美國的新設分公司 Toyota Battery Manufacturing North Carolina(北卡豐田電池製造),由 Toyota 美國公司持股 90%,豐田通商持股 10%,這裡將會投入 25 億美元預算。

其次是日本的轉投資新公司 Prime Planet Energy&Solution(PPES),將會投入 28 億美元預算,在姬路廠開發新電池。

從這方面來說,Toyota 雖然起步慢,但卻賺到一個寶貴經驗,與其將電池供應交給中國或其他廠商掌握,還不如全部自己來,才能避免重陷供應鏈危機。根據前田昌彥說法,Toyota 將會實現電池一條龍,從原料開採、化學原料、電池製造到廢棄物回收,全都掌握在自己手裡。

「從 1997 年開始,Toyota 集團就開始生產電池,用在油電車上的電池,已經有 1,810 萬顆。」前田昌彥指出,面對充滿變數的純電車世代,Toyota 無疑是電池經驗最豐富的車廠。

在美國與日本的新注投資合計超過 53 億美元,Toyota 希望新增 40 GWh 電池年產能,這只是生產的部分。為了讓電池成本能夠下降 50%,Toyota 將另外投入多達 50 億美元,開發新電池技術,也就是說在電池研發與生產兩個方面,Toyota 將投入107 億美元來翻轉局面。

看見 Toyota 火力全開的樣子,讓人非常興奮,畢竟豐田手上握有最多電池專利技術,加上重金開發新技術,肯定能夠讓電動車更加普及。但 Toyota 也許投入太多錢在電池,而忘記分給車輪一點預算。

(首圖來源:Toy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