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推動草根運動,攜手產學研孕育綠領人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7 日 9:04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推動草根運動,攜手產學研孕育綠領人才


因應全球淨零排放趨勢,帶動新能源產業商機與人才需求蓬勃發展,工研院推出「大專校院與電網學校跨域培訓方案」,期望深入大學推動電力與能源課程,以搭配離岸風電大廠等業師進行經驗授課,現與台大合作設置的「智慧電網與綠能跨域專長」學程,已於今年 9 月正式上路。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預估 2030 年將有 1,400 萬個綠領人才職缺。為因應綠領跨域人才需求大增,工研院今天更前進台大舉辦「綠領新貴崛起-新能源的職涯前景與商機座談會」,邀請大同公司、104 人力銀行、台達電子專家開講,讓學子一窺儲能等新能源產業商機、職場現況與產業人才需求,並由工研院專家及新能源職場新兵,分享培訓管道進行傳承。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淨零排放是全球趨勢,也是台灣必須走的一條路,台灣擁有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做後盾,將有機會扮演淨零的積極追隨者及主要貢獻者,投入減碳的技術研發,搶攻未來30年的淨零商機,進而成為世界能源解決方案的輸出大國。

在新能源人才培育上,工研院以草根運動精神,於 4 年前號召產學研共組電網人才發展聯盟,透過獎學金、專業課程培育人才,至今已頒獎 172 名優秀學子,讓這些優秀學子在能源產業發光發熱;另外,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也設立「劉書勝紀念獎」,嘉勉初入職場的傑出電網與電力人才,鼓勵更多青年在電力領域發光發熱。本次座談會匯集產官學研重量級電力專家,相信能幫助學子們更了解新能源產業特性與機會,未來進入職場時能夠搶得先機,幫助台灣邁向淨零永續。

台大電機系教授劉志文表示,過去電機系投入能源與電力產業比例不高,但現今在能源轉型、電業自由化帶動下,新能源產業不只肩負台灣供電穩定之重責,是護國神山半導體業背後的重要神山,也帶動相關商機蓬勃增長,職場機會與待遇具高度吸引力。為了培育新秀,近期台大與工研院合作推動的「智慧電網與綠能跨域專長」學程已於今年 9 月上路,只要學生按部就班修課,完成所有指定課程,可獲得專屬學程證明,未來畢業後將是投入新能源職場的重要敲門磚。

台達電子人資長陳啟禎指出,新能源職缺種類多元挑戰性高,企業所需的人才不只要能源系統專長,還需兼具資通訊、大數據分析、AI 人工智慧等跨域專業知識,才能應對不斷演進變化的新能源工作;同時,國際溝通與協作能力尤為重要,因為新能源產業的工作上,經常會有許多跨國合作或國外實習之機會,必須學會與國際人才攜手合作,才能發揮 1+1 大於 2 的成效。當擁有這些職場能力,就能成為企業爭相搶取的綠領新貴。

(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