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 14 名太空人血液樣本,所有人都產生基因突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8 日 17:15 | 分類 天文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檢查 14 名太空人血液樣本,所有人都產生基因突變


離開地球進入太空對人體的長期危害開始變得清晰,至少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研究答案是好的。最近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團隊新研究更表明,即使是時間相對較短的一趟太空飛行,機組人員也會經歷破壞性 DNA 突變,可能增加一生中罹患癌症或心臟病的風險。

團隊研究 1998~2001 年間乘坐火箭往返的 14 名太空人(多數為男性,平均年齡 42 歲,其中 6 名為首次執行太空任務),飛行前 10 天和著陸當天都採集血液樣本,並置於 -80℃ 環境保存樣本 20 年。利用 DNA 測序分析,研究人員在造血系統發現稱為體細胞突變(somatic mutation)的 DNA 突變。

深入來說,研究人員於 17 個複製性造血(clonal hematopoiesis,CH)驅動基因發現 34 個突變,最常見的突變發生在 TP53(產生腫瘤抑制蛋白的基因)和 DNMT3A(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最常見的突變基因之一)。

這種突變通常由環境因素引起,如暴露於紫外線輻射或某些化學物質,也可能是癌症化療、放療副作用,多數患者是在檢查血液樣本或其他疾病基因才發現,雖然不一定是疾病指標,但與罹患心血管疾病、血癌的高風險有關。

雖然觀察到的規模相對較小,但考慮這些太空人年齡與健康狀況相對年輕,出現這些突變的事實令人驚訝。許多因素都可能導致體細胞突變,對太空人來說最大威脅是太空高能輻射,而隨著商業性太空探索興起,更長期的太空任務(如火星之旅)推出,我們需要更重視太空人面臨的潛在健康風險。

新論文發表於《Nature Communications Biology》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