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去就芭比 Q 了,10 大類 NFT 詐騙看準人性弱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9 日 13:52 | 分類 Fintech , 區塊鏈 Blockchain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按下去就芭比 Q 了,10 大類 NFT 詐騙看準人性弱點


每天數以萬計的「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被鑄造和交易,有多少是真貨。市面上常見的 10 大類「NFT 詐騙」,不論專家或新手都可能上當,消費者處於先天不利的 3 大風險,一旦按下核准交易鈕,別想討回損失。

「幣圈流傳一句話,『沒被詐騙過就不算懂 NFT』」趨勢科技全球消費市場開發暨行銷協理劉彥伯表示,「NFT 具備區塊鏈去中心化特性,用意良善,但也成了致命的高風險。」

劉彥伯說,和一般詐騙比起來,使用區塊鏈技術進行詐騙,雖然技術上仍是可追查得到,但詐騙集團會設法透過「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交易所「洗籌碼」,增加追蹤難度,受害者資產可說是「一瞬間就沒了」,即使是對虛擬貨幣和 NFT 都很熟悉的資安公司工程師,還是可能被騙。

市面上常見的 NFT 詐騙大致可區分為 10 大類型,趨勢科技盤點包括虛假網站、假NFT交易、假空投禮物、社交媒體詐騙、客服詐騙、NFT 吸金詐騙、偽造 NFT、假投標、對投資者詐騙、拉高倒貨。提醒用戶小心別上了 NFT 詐騙的當。

不拿白不拿? NFT 詐騙讓明星、專家都上當

「虛假網站、社交媒體詐騙,是最普遍的NFT詐騙類型」,劉彥伯剖析,透過幾可亂真的 NFT 網站,無論任何人在假網站上買多少 NFT 都是浪費錢;更糟的是,詐騙者可以記錄所有在假網站上輸入的個資,造成身分遭冒用的風險。

「社交媒體詐騙」也是時下盛行手法之一,通常 NFT 發行後,需要到 Discord 論壇或推特做行銷、經營社群,造成現在 Discord 論壇上有一大堆聊天機器人接近用戶,勸誘購買限量或限時禮物,但點擊連結網址後,就等於一腳踩進詐騙集團的圈套。

另一個時有所聞的手法則是客服詐騙。舉例來說,不肖分子在 Discord 論壇群組裡偽裝成客服人員,發送廣播訊息要幫忙處理用戶發生的技術問題,要求分享螢幕來檢查發生什麼事情,就趁機截圖用戶的助記詞(Seed Phrase,加密貨幣錢包的主密鑰),接著入侵用戶加密錢包竊走所有虛擬貨幣,讓人不寒而慄。

「現在會做 NFT 的,多數偏投資、投機心態,不肖人士也看準人性弱點詐騙」,劉彥伯說,NFT 詐騙手法還有製造假投標,透過虛假交易炒作 NFT 價錢,等到「韭菜」進場就全部倒貨;或是找幾個明星說要發行 NFT,實際上是為了對投資者詐騙。而名人也最容易被假空投禮物詐騙,心想「不拿白不拿」,結果卻拿到假貨。

比較特別的是「拉高倒貨」,先拉高 NFT 投標金額後賣出,或者一直投標卻不付錢,常被用來當成攻擊競品的手段。

也有詐騙者冒充成知名 NFT 交易平台的員工,透過社群媒體聯繫用戶,聲稱正在舉辦贈品活動,只要轉發贈品資訊並在NFT網站註冊活動,就會得到免費 NFT;不過,當用戶嘗試連結錢包時,憑證資訊就會被虛假的 NFT 網站盜取。

劉彥伯認為,避免 NFT 詐騙的最好方法,是透過工具檢視智能合約與帳戶是否有問題。正常來說,NFT 不會頻繁被交易,通常在買下一段時間後才會考慮轉手。

NFT 三大風險,消費者先天上居於劣勢

「在 NFT 市場中,消費者先天就處於較不利的地位」,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學院專任副教授兼主任林盟翔剖析3大問題。首先,一般消費者很難分辨 NFT 真偽,買到仿冒品機率很高,只能仰賴發行方的良心及交易平台的「打假」能力,可以說消費者與發行方處於極高的資訊不對稱。

雖然各界都公認 NFT 具有不可替代性,但這並不等於 NFT 必然有防偽功能。賣出推特第一則貼文的 NFT 交易平台 Cent 就飽受其苦,因為任何人都能發行 NFT,導致平台上充斥著拿別人作品或複製品做為內容銷售的 NFT。在打擊假貨詐騙效果不彰後,Cent 創辦人海傑齊(Cameron Hejazi)只好在今年 2 月關閉平台大部分的 NFT 交易功能。

林盟翔進一步說,第二個問題是 NFT 的金流面存在高風險。許多人購買 NFT 後,除了收藏也想當作投資,也就是有轉賣的可能性;但 NFT 定價來自於買賣雙方的主觀共識而非市場決定,「價值一落千丈時,幾乎是無能為力」,恐流於「買空賣空,都是一場空」的窘境。

此外,雖然 NFT 使用區塊鏈技術,但還是有不法人士利用購買 NFT 轉賣,或是利用管道避開識別與分散式帳本技術,來達到洗錢目的;且存在很多虛假交易炒作的空間,因此被許多不肖人士利用成為逃漏稅工具。

第三大問題是,區塊鏈有其先天的技術風險。例如 NFT 因硬分岔產生唯一性質疑,以及所有權與價值認定判定的問題,或是智能合約有 bug(漏洞)、買家忘記私鑰,導致與購買的 NFT「天人永隔」的事件時有所聞。

林盟翔說,「叫外送有問題,可以找平台業者;匯兌出狀況,可以找銀行」,但一旦面對發生在區塊鏈的問題時,「成也去中心化,敗也去中心化」。

(作者吳家豪、江明晏;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