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 跑分曝光!蘋果號稱 iPhone 最強晶片,其實也是擠牙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9 日 12:0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16 跑分曝光!蘋果號稱 iPhone 最強晶片,其實也是擠牙膏?


iPhone 14 Pro 系列推出時,市場最期待 A16 晶片的處理速度,蘋果聲稱比競爭對手快 40%,而性能測試軟體 Geekbench 立即跑分,並公布結果,讓用戶可得知 A16 處理器的真實性能,以及與同樣強大的 A15 晶片比較。

今年 iPhone 14 Pro 採用台積電 4 奈米製程的 A16 處理器,搭載全新的 6 核心CPU,即 2 個高效能核心、4 個節能核心,比市場其他晶片快 40%;另有 5 個核心 GPU,使配備的記憶體頻寬增加 50%,更搭載 16 核心神經網路引擎,每秒實現近 17 兆次運算。

據 Geekbench 5 數據庫,iPhone 14 Pro 單核獲得 1,879 分,多核獲得 4,664 分;前一代 iPhone 13 Pro 單核 1,797 分、多核 4,659 分。可知 A16 晶片單核性能較以往快 10%,但多核幾乎沒差別。

蘋果指出,同等效能下,A16 功耗是競爭對手三分之一,並提供更高性能。同時,A16 處理器首款採用 4 奈米製程,過去 A15、M1 和 M2 晶片都採用 5 奈米製程,這也讓外界期待未來的M2 Pro 和 M2 Max 處理器是否搭載 3 奈米晶片,但目前仍不清楚,也不確定是否會選擇跟合作夥伴台積電實現。

外媒 Wccftech 指出,儘管曝光技術改變,但 A16 和 A15 處理器的 CPU、GPU 和核心神經網路引擎數量都相同。這意味蘋果可能為了維持高效能水準,限制內核數量,讓 iPhone 14 Pro 和 iPhone 14 Pro Max 有更長電池壽命。

整體來說,雖然 iPhone 14 Pro 與 iPhone 13 Pro 相比只快一點,但如果使用者手機是更舊款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相信會升級有感。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