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登訂單滿到 2023 下半年,代工產能鬆動不是壞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2 日 15:4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家登訂單滿到 2023 下半年,代工產能鬆動不是壞事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重要供應商家登精密,針對近來市場對晶圓代工產能在 2022 年第四季可能鬆動,稼動率可能下滑的說法,董事長邱銘乾表示,過去產能難求的情況,現在可以鬆解。而且,產能的鬆動代表著有更多的 IC 設計公司有機會取得產能的情況下,對家登光罩盒的業務將能有所幫助,所以就家登的角度來看並不是件壞事。

邱銘乾 12 日在召開在地供應商聯盟聚會談到,家登提供給晶圓代工廠的光罩盒一直都是由給晶圓代工廠訂單的 IC 設計廠商付錢。所以,如果一個製程只有一個客戶,則家登就只能收一個客戶的錢。但是,如果一個製程能有兩個,甚至是多個客戶使用,則每個客戶生產都需要光造盒來搭配,因此家登就可以多跟客戶收費。因此,以往晶圓代工產能滿載,家登的光罩盒就只能收那些吃下產能 IC 設計大客戶的錢。如今,產能鬆動而釋出,有更多 IC 設計客戶可以取得產能,這對家登來說並不是壞事。

至於談到未來的營運展望,邱銘乾表示,家登現階段已經成為包括台灣及美國客戶的 EUV 光罩盒 (EUV Pod) 重要供應商。而隨著客戶在先進製程由 7 奈米節點,逐步發展到 5 奈米、3 奈米節點的情況下,對 EUV 光罩盒需求穩定增加,3 奈米製程對 EUV 光罩盒需求更暴增 8 倍,等 3 奈米產能放量,將為公司帶來新一波成長動能。而且,除了先進製程的光罩盒之外,全球每年的傳統光罩盒需求大約在 50 萬到 60 萬個,家登市佔率達 70% 以上,未來也持續貢獻營收。

邱銘乾表示,全球先進製程三大廠商,有兩大廠商是家登客戶。唯一是沒有採用家登的光罩盒產品,成為良率無法提升的原因之一,所以家登也積極想要搶進供應鏈。12 吋晶圓載具(FOUP)方面,家登也是全球第三大供應商,受惠美中貿易戰,前二大業者包括美系及日系廠商因訂單受影響,使中國業者轉向尋找其他替代來源,造成了家登的急單需求,為拉抬近期營運增成績的主要因素。為此,家登也積極擴產中。不過,因相關設備交期長,讓當前訂單到 2023 下半年,預計 2023 年成績將好過 2022 年。

最後,針對組成在地化供應商聯盟,邱銘乾指出,台灣的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在台台積電的帶領下,過去是標準的追隨者,現在有機會成為技術的領先者,所以應該要能走出過去為台灣產業做些事情。家登領頭下迅得、科嶠、濾能、耐特等廠商均響應。邱銘乾強調,這些目前與家登合作的廠商只是第一波,未來還將會挑選有創新性的廠商繼續做下去,未來家登甚至不排除對相關進入聯盟的廠商有進一步投資的可能。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