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機歐洲城市關燈,專家:黑暗天空有龐大好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3 日 11:52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源危機歐洲城市關燈,專家:黑暗天空有龐大好處


今年冬天確保電力不中斷,社會不動亂,是歐洲國家要務。現在歐洲多國實施節能措施,關閉地標、紀念碑和市政廳、博物館和圖書館等著名建築夜燈,或減少照明時間。科學家稱關燈不只節能省電,黑暗夜晚對人類生理機制與生物多樣性都有大好處。

受俄羅斯切斷天然氣供應衝擊最大的德國 9 月上路《節能條例》,正式禁止公共建築外部照明,私人企業如德意志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也關閉室內燈,以及下班後室外照明,預計可節省相當於關閉 49,000 個燈泡 1 小時電量。

能源危機迫使人們開始反省不必要的照明和其他類電力,認真計算浪費的能源和金錢,以及碳排放量。法國土魯斯大學研究照明經濟學物理學家表示,由於 LED 普及,全球照明電力比重過去十年從約 20% 下降到 13%LED 2010 年占全球光源不到 1% 上升到現在約一半,到 2030 年有望達近 90%

 LED 節能反而造成浪費,讓人更沒有省電意識,特別是富裕國更不在乎照明耗電。但照明加總耗電量與碳排量仍很可觀,照明一年碳排放量與 2.48 億輛車一樣多。罪魁禍首是辦公和商業建築,占歐洲城市約一半照明相關能源。

關掉照明除了省電和省錢,較暗城市對氣候和生物多樣性都有很多好處。美國非營利組織國際黑暗天空協會估計,夜間戶外照明約三分之一沒有任何好處,關掉這些不必要照明,每年可節省 30 億美元,還有助減少空氣污染和有害排放。印度過度照明每年會排放 1,200 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印度每年空中和海上交通總量一半。

除了有益環境,夜間黑暗也有益健康,研究顯示人造光與眼睛傷害、失眠、肥胖,以及某些情況與憂鬱症有關,關鍵在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是天黑才釋放的激素。美國 2020 年研究發現生活在人造光充足地區的兒童和青少年睡眠不足,且更容易有情緒問題。

過度照明不只干擾人類生理機制,昆蟲也會受到影響,德國每年夏天估計有 1 千億隻夜行性昆蟲死亡,就是因為夜間照明。過度光線也會干擾珊瑚、候鳥、新孵化的海龜生存。對植物生長也有影響,研究顯示,與在黑暗生長的相同植物相比,路燈附近生長的植物夜間授粉頻率明顯降低,且產生果實也更少。樹木也會感受到夜間光線的影響,導致更早產生芽,葉子更晚落下。

今天全世界超過 80% 人口生活在光污染的天空下,歐洲和美國高達 99%,科學家估計,地球一年比一年亮 2%。現代人幾乎不曾經歷真正黑暗,若能源危機能讓富裕國反省過度照明對環境的龐大代價,或許戰爭不全然是件壞事。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