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 才剛起飛就折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4 日 11:30 | 分類 光電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ni LED 才剛起飛就折翼?


Mini LED 技術歷經多年醞釀,好不容易在去年開始正式供貨給品牌大廠蘋果(Apple)平板電腦 iPad 和筆記型電腦 MacBook 高階機種,原本被看好將有越來越多機型導入 Mini LED 背光設計,結果才風光一年就有變數。

外傳蘋果可能在2024年後陸續推出採用OLED做為顯示螢幕的新一代iPad和MacBook,南韓三星正打算採購機台設備建設8代OLED新產線以支持這項計畫。儘管傳言未經證實,但足以讓眾多IT品牌業者陷入觀望。

畢竟蘋果在IT市場就是領頭羊,所有產品技術方向都會引起跟進仿效。如果蘋果主力產品iPad和MacBook在Mini LED技術的使用確實縮手或停手,對於已經大量投入Mini LED的LED供應商來說無疑是很糟的消息。

換言之,Mini LED曾經大被看好的一對翅膀、兩股動能分別是IT資訊面板背光及電視面板背光,如今可能會硬生生的少了IT背光這一塊,雖然電視面板背光市場規模看起來是很巨大。

因為是從電視產業的利潤空間來看,Mini LED在電視面板背光源市場的未來,會不會變成像是LED光源在照明市場的結局那樣光有數量而沒有獲利,實在讓人很難不擔心。

富采去年受惠於蘋果Mini LED訂單帶動營收及獲利均顯著成長,今年以來因為消費型電子產品市場需求減弱及IT產品客戶導入Mini LED態度放緩,加上電視市場同樣不理想,前8個月累計營收已衰退9%。

LED晶粒點測/分選設備製造商惠特去年在兩岸業者大擴Mini LED產能推升下、營收獲利也大幅跳升,今年因為Mini LED擴產計畫推遲,到8月為止累計營收年增幅度已從年初59.9%縮水到7.8%。

至於穿戴裝置和車用市場,當然也都是Mini LED相關業者一直以來都寄予厚望的部分。然而,如果考慮到這些利基型應用產品的特性,Mini LED可能也未必可以勝任,更何況Micro LED已開始商品化正蓄勢待發。

LED供應鏈從上游設備、磊晶晶粒,到中下游封裝及打件組裝等各段製程,近兩年為了Mini LED幾乎都積極增加支出擴建產能,這波來得快去得快的轉折對於LED業者的財務與營運將造成多少影響,值得觀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