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兒童患者併發腦炎,三總領先全球找到致病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4 日 16: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OVID-19 兒童患者併發腦炎,三總領先全球找到致病株


本土 COVID-19 疫情持續,兒童重症陸續增加。三軍總醫院 14 日發表研究成果指出,經分析院內病童檢體,發現 BA.2.3.7 變異株帶有全新突變位點(K97E),可能是兒童併發腦炎重症關鍵。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12歲以下兒童重症累計206例,其中腦炎重症累計31例。

為找出致病關鍵,三軍總醫院分析院內收治的6例1到17歲COVID-19確診併腦炎病童檢體,釐清致病的病毒特徵,並在14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研究成果。

三軍總醫院小兒科部主治醫師張佳寧簡報指出,最先定位出一株帶有全新突變位點K97E的病毒突變分支族群,可能是兒童併發腦炎的關鍵成因,其後也確認該突變分支即為隨後新命名的BA.2.3.7,這是國際上第一次為兒童染疫併發急性腦炎找到致病的變種病毒株。

張佳寧解釋,K97E位點與病毒複製的關鍵角色有關,可能會干擾免疫系統,也可能與引發免疫風暴有高度相關性,但仍要持續研究詳細的因果關係。

三總小兒科部主任陳錫洲表示,此次三總收療的重症病童中,可見到多樣發炎指數的異常升高,這些異常指數代表病童全身性的免疫系統正被高度地激發與活化。

陳錫洲說,分析三總收治的6例1至17歲兒童腦炎個案中,都有發現挾帶K97E位點,但仍要進一步研究為何會導致腦炎與重症,進行科學驗證,不過將可讓醫界提高警覺、協助治療。

三總臨床病理科主任商弘昇則分享,現在流行BA.5疫情,根據三總協助邊境的基因定序中,BA.4與BA.5全基因定序皆未看到K97E位點。

三總表示,這次研究成果,已於近日獲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接受刊登,未來擬與國衛院及國防醫學院預醫所進行此突變位點(K97E)更多致病相關機轉的試驗分析,期將台灣更多的COVID-19研究成果與治療經驗分享給國際社會。

(作者:沈佩瑤;首圖來源:三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