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 2.0 升級完成,顯示卡挖礦正式終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15:11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太坊 2.0 升級完成,顯示卡挖礦正式終結


以太坊主鏈合併於台灣時間 9 月 15 日 14:44 分完成,全網目前運作正常,代表全新時代來臨,長達兩年的礦潮與顯示卡暴漲時代,也正式畫下句點。

以太坊(Ethereum)主網合併完成,象徵全世界市值第二大的區塊鏈,已由最初的 PoW 挖礦機制,轉型成 PoS 權責驗證機制。

此刻開始,以太坊區塊鏈將不再靠礦工電腦和顯卡運作,而是照驗證者協助驗證區塊,以太坊基金會宣佈,這會讓以太坊網路消耗電力下降 99.95%。因無需大量電力以高功率電腦運算,現在驗證者只需質押 32 顆以太幣,就能夠驗證區塊。

另一方面,由於驗證工作時間大幅縮短,讓交易時間變得超級快。「經過五階段升級程序後,以太坊每秒可完成 10 萬筆交易。」以太坊共同創辦人 Vitalik Buterin 表示,合併只是第一步,接下來以太坊會朝快速規模化發展。

▲ 以太坊 2.0 運作良好。(Source:beaconcha.in

從 PoW 機制轉到 PoS 機制時,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以太坊區塊生成情形,從合併至今的半小時,以太坊網路 6 分鐘左右生成一個 epoch,每個 epoch 幾乎都完成 99% 驗證,且運作完全正常。

另一方面,各種基於以太坊的去中心化應用,從 API 呼叫情形來看,也沒有出現任何狀況,顯示整個網路合併升級非常順利,不過這只是起點,接下來還需密切觀察 PoS 機制運作狀況。

以太坊主網升級事關重大,許多加密貨幣交易所選擇這段期間暫停以太幣交易,據 CoinMarketCap 數據,合併後以太幣價格約落在 1,611 美元。

(首圖來源:Ethereu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