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空氣都可推動,中國開發新型超音速飛彈可遁海攻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15:34 | 分類 中國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水空氣都可推動,中國開發新型超音速飛彈可遁海攻擊


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近日公開了一項新武器研究計畫與團隊人員,將開始研發以硼燃料為動力的衝壓發動機飛彈,可在空中以超音速飛行,再遁入海中以超空蝕效應推進攻擊目標。

在計畫中,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表示這款新型飛彈長度約為 5 公尺,將以硼燃料為動力來源,由於硼可與水和空氣結合產生巨大熱能,因此飛彈中的固態燃料棒將含有 60% 的硼,讓魚雷在空中和海中都可產生極大動能。

新魚雷在空中發射後,可以 2.5 馬赫速度,在 32,800 英呎高度飛行 200 公里,在距離目標 20 公里處可下降進行掠海飛行避免遭到偵測,並在 10 公里內遁入海中成為魚雷,在超空蝕效應(Supercavitation)下以時速 360 公里(194 節)前進直到命中目標。

這種攻擊方式與現有潛射彈道飛彈或巡弋飛彈正好相反,潛射飛彈是先以高壓水柱將彈體推離水面,在點燃火箭發動機後升空飛行,而解放軍的新型飛彈將反其道而行,由空中遁入水裡進行攻擊。

不過研究團隊也表示,目前硼燃料衝壓發動機仍然有許多技術障礙需要克服,才能達到具備實戰能力的成功率,此外中國硼原料有一半需要從美國進口,因此在目前地緣政治情勢緊張的情況下,是否能成功開發還需要後續觀察。

(首圖來源:Photographer’s Mate 3rd Class Ramon Preciado,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