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軟片加碼 2 千萬美元,取得半固態電池生產與銷售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12:0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富士軟片加碼 2 千萬美元,取得半固態電池生產與銷售權


Fujifilm 宣布增加投資 2 千萬美元給 24M 科技,一家專職研發半固態電池的美國公司,希望能夠進一步提升產量,滿足不斷上升的需求。

固態電池是電動車產業的一大門檻,而介於現有的鋰電池和全固態電池之間,還存在一種「半固態電池」技術,美國新創公司 24M 於 2015 年就發表了這種新電池,並獲得不少日本企業的資助。

相較於一般的鋰離子電池,半固態電池使用較少的液態電解液,降低了起火的風險,此外在製造原料以及生產設備上的需求也較低,相對成本也就較低,因此獲得不少廠商的青睞。

早在 2015 年,24M 就開始供應半固態電池給 NEC,此外也成為京瓷的共同開發夥伴。目前 24M 最大投資者,則是伊藤忠商事。2020 年 Fujifilm 首度投資 500 萬美元,現在又加碼 2 千萬美元,與福斯汽車同為 24M 主要投資者。

根據投資協議,Fujifilm 還取得了 24M 半固態電池的代工及銷售執照,他們希望將多年來生產底片的精準塗層技術,應用在電池生產方面,藉此切入這個如日中天的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企業對於新創投資向來都很保守,24M 早在 2019 年就已經開始供貨半固態電池,而不是只靠投影片募資的新創,才能獲得日企持續投資。京瓷與 24M 共同開發的半固態電池儲能系統,已經在日本銷售,提供住家 5 kWh 到 15 kWh,多種容量的儲電設備。

24M 開發的半固態電池,其電池密度最高可以達到每公斤 350~400 Wh,而已經開始量產的版本,電池密度也達到 280 Wh/kg,以大電池容量的電動車來說,電池組重量可以維持在 350 公斤以下,對於續航提升相當有幫助。

而這樣的電池密度,已經跟特斯拉還無法大規模量產的 4680 電池相當,Fujifilm 抓準這個機會,如果能大量生產出高密度,又低起火風險的半固態電池,將有機會開啓這家老牌企業的電動化第二春。

(首圖來源:24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