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看不清的都現形,韋伯望遠鏡拍回獵戶座大星雲超詳細內部圖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17:18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過去看不清的都現形,韋伯望遠鏡拍回獵戶座大星雲超詳細內部圖像


作為天文攝影愛好者與天文台望遠鏡最喜歡的拍攝對象之一,近日韋伯太空望遠鏡拍回迄今最詳細、最清晰的「獵戶座大星雲」內部區域圖像,進一步幫助天文學家理解大質量恆星如何改變孕育它們誕生的氣體塵埃雲。

根據韋伯太空望遠鏡 PDRs4All 計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領導的國際團隊發布了一批獵戶座大星雲(M42,NGC 1976)令人驚豔的新圖像,藉由近紅外相機(NIRCam)揭示內部許多壯觀結構,規模可媲美一整個太陽系。

最亮的恆星是下圖中位於右上角的 θ2 Orionis A,亮度亮到足以從地球上黑暗的好位置以肉眼觀察。外,圖片也富含不同大小與形狀的緻密細絲,代表著富含碳氫化合物分子與分子氫的分布,可能促進新一代恆星誕生。

▲ 右上角為圖中最亮恆星 θ2 Orionis A。

事實上,已成形的恆星系統也出現在圖上了,可以觀察到許多帶有塵埃氣體盤的年輕恆星,由新生恆星產生的強烈輻射與恆星風吹出之小空腔也清晰可見。此外,近紅外相機觀測的 M42 區域(下圖)中還藏有一隻「青蛙」,你能找到嗎?

過去,儘管哈伯太空望遠鏡也常常拍攝獵戶座大星雲,但這樣一個恆星托兒所中心通常被大量星塵遮蔽,難以在可見光波段下研究內部。如今透過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紅外波段觀測,天文學家一次將星雲深處正發生的事情看光光。

這些照片還只是開始,PDRs4All 團隊正在努力分析相關數據,希望能在恆星系統形成的早期階段找到新鮮事。

▲ 哈伯太空望遠鏡(左)與韋伯太空望遠鏡(右)拍攝獵戶座大星雲的比較圖。

(圖片來源:pdrs4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