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號初步分析大驚喜,三角洲遺跡岩石有機物濃度為有史以來之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6 日 13:08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毅力號初步分析大驚喜,三角洲遺跡岩石有機物濃度為有史以來之最


毅力號火星車在尋找古代火星生命跡象的工作取得重大進展,NASA 宣布,毅力號於耶澤羅撞擊坑邊緣三角洲遺跡的岩石中,檢測到大量潛在生物特徵。

耶澤羅撞擊坑(Jezero)是火星北半球一座隕石坑,數十億年前曾擁有一個大湖,撞擊坑邊緣則有 2 座扇狀沉積區域的古老三角洲遺跡,很可能保存早期生命訊息,科學家相信這裡是火星上尋找古代微生物生命潛在跡象的最佳地點,因此自 2021 年 2 月降落以來,摸索著抵達三角洲一直是毅力號火星車的主要目標。

從今年 7 月初至今,毅力號已於三角洲地區收集 4 個岩石樣本,在利用 SHERLOC 儀器對樣本進行初步分析後,NASA 團隊近日宣布這些岩石在保存有機物質方面表現出色,有機物濃度之高令人熱血沸騰。

由於有機分子是生命基石,等 2030 年代這些樣本被送回地球實驗室進行精密分析,我們將獲得火星是否曾有生命的確切證據。

此外,團隊原本預期毅力號進入古老湖床會找到沉積岩,沒想到還發現火成岩,雖然還不清楚火山活動發生年代,但似乎表明耶澤羅撞擊坑在出現湖泊之前曾是一個熔岩鍋。

(首圖為撞擊坑三角洲地區其中一個樣本,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