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藥新用,研究顯示止瀉劑可用於治療自閉症病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8 日 21:11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老藥新用,研究顯示止瀉劑可用於治療自閉症病徵


由挪威奧斯陸大學科學家領導的研究團隊,近日在藥學期刊上發表成果,透過電腦模擬和小鼠實驗,團隊發現長久以來治療腹瀉的藥物洛哌丁胺,對於治療自閉症的主要症狀有明顯效果。

目前醫學上對於自閉症的主要病徵,如社交和溝通障礙等並無有效的治療藥物,現階段病患都是服用抗精神症狀藥物為主,但是對於自閉症患者來說,這些藥物要不是副作用過大,就是治療效果不彰。

由奧斯陸大學學者科克(Elise Koch)率領的研究團隊,改以老藥新用(Drug repurposing)研究途徑,並以電腦模擬和小鼠實驗,將現有各種藥物與自病症相關的蛋白質變化效應進行研究。

研究發現自閉症主要病徵來源於患者腦部缺乏稱為「u-鴉片受體」(u-opioid receptor)的蛋白質,團隊在實驗後發現有數種藥物可以影響自閉症病徵相關的蛋白質變化。

其中一種經常用來治療腹瀉的藥物「洛哌丁胺」(Loperamide),被團隊認為是效果最為顯著的選項,在小鼠實驗中,缺乏 u-opioid receptor 的小鼠具有與自閉症相同的情形,社交能力出現顯著缺陷,在投入 Loperamide 之後,小鼠腦內 u-opioid recptor 蛋白被重新激發,也顯著的改善原本社交能力缺陷情形。

研究團隊將這項成果發表在《藥學前沿》(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未來有望持續檢驗,並逐漸邁向人體試驗,為自閉症治療做出貢獻。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