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產 7 奈米遊戲應用 GPU 預定 2025 年前到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9 日 10:25 | 分類 GPU , IC 設計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國產 7 奈米遊戲應用 GPU 預定 2025 年前到貨


外媒 Tomshardware 引用市場消息,中國圖形加速器技術公司沐曦 (MetaX Tech) 將在 2025 年前為中國市場提供遊戲用 GPU。最近媒體採訪沐曦聯合創辦人兼技術長與軟體架構師分享藍圖,顯示更多因應外國對手的高性能 GPU 細節。

迄今沐曦資金支援和開發技術都有出色進展,今年稍早 7 奈米 GPU 流片投產,量產不久後開始。科學運算、人工智慧推理和資料中心用第二款旗艦 GPU 正在研發,雖然產品都還沒達成與外國旗艦產品競爭的目標,但沐曦認為仍必須開發產品,因中國 GPU 市場占全球消費量 40%。

與其他中國 GPU 產品不同,採用完全自主開發的核心 IP 及獨立設計 GPU 架構和指令集,與另一家 GPU 廠商芯動科技 (Innosilicon) 形成鮮明對比,芯動最近證實高性能高效 Fantasy GPU 是由國際矽智財公司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提供技術支援。

為抓住成為中國 GPU 領先廠商的機會,沐曦下一步將完成功能 GPU 開發,不僅加速 GPU 運算能力,人工智慧或科學運算可加速進入圖形渲染領域。中國媒體採訪沐曦高層顯示,到 2025 年 MetaX Tech 將推出一系列功能齊全的遊戲 GPU。

先前市場消息,中國正在開發 GPU 的廠商,沐曦團隊來自前 AMD 工程師,摩爾線程 (Moore Threads) 則是前 NVIDIA 工程師操刀。其他開發 GPU 的中國公司還包括芯動、兆芯及格蘭飛 (GlenFly) 等。美中貿易衝突升溫,美國禁止 NVIDIA 與 AMD 人工智慧 GPU 出口中國,未來可能持續加強制裁,中國自行發展 GPU 降低依賴國外產品是不得不的方向。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