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網路服務抵達南極洲,麥克默多站正測試星鏈衛星網路終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9 日 15:05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速網路服務抵達南極洲,麥克默多站正測試星鏈衛星網路終端


從 2019 年發射第 1 顆星鏈衛星後,SpaceX 目標覆蓋全球的高速衛星網路服務又完成一個重要里程碑,位於南極洲麥克默多站的科學家們正在測試使用星鏈網路。過去傳統衛星網路商僅能提供當地 17 Mbps 網速,隨著星鏈衛星網路到來,將幫科學家更快速轉移重要科學數據(或許還能支援線上串流)。

麥克默多站(McMurdo Station)是南極地區人口最稠密的科學站,也是南極洲最大社區,除了聚集科學家,也駐紮了支援作業、後勤、IT、建設、維護等方面的站成員,夏季時(10~2 月)人口可達上千人。

雖然當地有衛星網路可以使用,但和我們相比,麥克默多站上網僅提供 17 Mbps 的網速,顯然比陸上偏鄉農村地區還要龜。事實上,當地生活工作的人們被禁止使用串流媒體(如 Netflix)、雲端備份、視訊等程式,也不允許移動設備網路連接(任務需求例外),因為流量主要得留給科學用途。

在和 OneWeb 於北極地區競爭低軌衛星網路覆蓋率之後,現在 SpaceX 的星鏈(Starlink)率先抵達南極洲,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科學家正在麥克默多站進行該衛星網路終端設備 beta 測試。

星鏈的加入雖然不代表麥克默多站居民能夠舉辦 Netflix 電影之夜了,但星鏈終端可提供約 50~200 Mbps 的網速,幫助科學家更容易從冰冷大陸轉出重要科學數據。

SpaceX 目前有 3,023 顆星鏈衛星在軌運作中,原本衛星需同時能與終端天線、地面站通訊才能使用,但最新安裝雷射功能的星鏈衛星使通訊變得更加靈活,可透過雷射於空中來回傳遞數據,不必再額外建造數 10 個地面站。如果南極洲測試進展順利,將有助於證明 SpaceX 至少擁有覆蓋最偏遠地區的衛星網路技術。

(首圖來源:Gaelen Marsden,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