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改變能源局勢,資金重回離岸開採石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9 日 8:15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戰爭改變能源局勢,資金重回離岸開採石油


過去石油產業界曾認為,隨著陸上有開採經濟價值的油田都已經被開發,石油產業的未來必然是往海上發展,這股趨勢卻在頁岩油革命下反轉,而節能減碳風潮更讓鑽油成為過街老鼠,需要投注高額資金,長期回收的海上鑽油平台計畫,在不知全球何時會戒除石油的未知風險下紛紛遭到冷凍。不過,隨著俄烏戰爭將石油需求又拉回世人眼中,離岸鑽油也重新回春。

離岸鑽油平台的開發建設費用遠高於陸上鑽油,但是由於一方面陸上開採石油經濟效益最高的油田大多已經開採,新探勘油田的成本效益條件大不如前,一方面海上開採既然要投資如此龐大,必會選擇蘊藏量最理想的地點,因此往往一但興建完成開始開採後,油田開採壽命更長,產量更大,平均下來單位生產成本反而比陸上開採更低。目前離岸開採平均每桶原油成本約為 18 美元,低於陸上開採的 28.2 美元。

但是,前提是這油田可以一直開採到結束為止,俄烏戰爭前,全球減碳浪潮高漲,無數減碳團體遊說各國推動激進的禁用化石燃料時程表,若是開發離岸油田,結果開採十年後就不能賣石油,那不就血本無歸?在這樣的政治風險下,把資金投入離岸計畫,看起來是肉包子打狗的行為。

另一方面,頁岩油革命也改變了石油產業的生態,頁岩油計畫的開發經費低,從開挖到產出的速度快,雖然風險也高,且很快就會枯竭,長期總體計算下來,不見得一定比傳統大型計畫划算,這也是頁岩油產業發展的起步階段時,幾乎都是中小企業在衝刺,大型石油公司原本大多裹足不前的原因,但是這種輕快彈性的特性,反而適合政治不確定性高的年代,趕緊鑽井裂岩賺筆快錢,沒幾年就枯竭了,到時可能剛好歐美各國政府減碳政策也來對石油找麻煩,就順順的收手不做,可不會有鑽油平台大筆投資無法回收欲哭無淚的問題。

「激進的減碳是癡人說夢」

再加上各國對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的要求與日俱增,因此,吃力不討好的離岸鑽探計畫,也就紛紛遭到擱置,不過,俄烏戰爭扭轉了這樣的趨勢,突然間,人類發現激進的減碳是癡人說夢,少了俄國天然氣,整個歐洲就擔心無法過冬,怎可能真的不要化石燃料?各國政府為了減輕對俄國能源依賴,過去為了生態、減碳等原因處處刁難離岸鑽探計畫,如今態度全面改變,大開綠燈,都希望自家的海域能有更多自有能源。

澳洲工黨政府即使一向高舉減碳,2022 年 8 月仍宣布開放 46,758 平方公里海域供探勘開採;挪威也積極授權探勘海域;英國政府也準備大舉發放北海探勘授權,可能高達 130 張;與澳洲同樣是左派執政的加拿大,雖然設定積極的減碳目標,但一樣不顧自我矛盾,也要積極開發離岸油田,2022 年 4 月時核准紐芬蘭外海 500 公里處,由挪威國營石油公司平挪(Equinor)主導的諾得灣計畫,該計畫已經遠到進入國際水域,所以加拿大還得向聯合國支付權利金,可見加拿大對離岸油氣開發的積極度。

加拿大表示,之後還將核准更多計畫,只要使用最新科技,開採產生的碳排放量低,就可以核准。但是開採碳排放較低也還是排碳,且石油燒掉總之會產生二氧化碳啊?這部分加拿大只說到 2050 年要達到淨零碳排,還宣稱越接近零碳排的油氣計畫越優先核准。只能說是掩耳盜鈴了。

諾得灣每開採一桶原油產生的二氧化碳低於 8 公斤,少於國際平均值的一半。離岸計畫規模宏大,因此能投資設備,減少甲烷洩漏,並可收集甲烷利用,避免需要現地燃燒,以及回收熱能,因此平均下來每桶碳排放較低。

但若就總碳排放來說,諾得灣計畫營運起來恐怕一點也不「減碳」,由於離岸太遠,直升機前往需要額外油料,只能減少載人人數,因此一趟來回載運輪班工人,只能載 8 人,是一般狀況的一半。諾得灣計畫估計原油蘊藏量達 5 億桶,足供 20 年開採。

無論如何,在能源安全重於氣候變遷下,西歐各國政府先前對石油深惡痛絕、沒得商量的態度紛紛軟化,原本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於 2021 年建議若要在 2050 年達成淨零碳排,屆時全球車輛都將改為電動車並由可再生能源發出的綠電供電,到時全球石油需求將大減 75% 僅剩每日 2,500 萬桶。

但是現在各國對淨零碳排的目標,不是說好不提,就是嘴巴上喊著,卻沒有實際認真執行,因此,到 2050 年,就算減碳最佳的情況下,恐怕石油需求也只有減半,而在其他情況下,甚至還可能不減反增。少了開採到一半可能突然賣不掉的政治風險,全球資金開始回流垂青離岸油氣開發,預計到 2024 年,全球離岸計畫投資額將叫 2021 年增加 27% 達 1,730 億美元。

平挪以外,殼牌、英國石油也持續大力投資離岸石油開採,兩家 2022 年都在墨西哥灣新增一處離岸鑽油平台。離岸石油開採目前占全球能源產出的三分之一,但未來比例將逐漸提升。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