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野戰防空偵測力,美軍陸戰隊新世代對地/對空任務導向雷達表現受高層肯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9 日 17:37 | 分類 尖端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強化野戰防空偵測力,美軍陸戰隊新世代對地/對空任務導向雷達表現受高層肯定


自烏俄戰爭爆發後,烏軍透過大量運用無人機扭轉戰爭初期俄軍閃電戰優勢受到全球矚目,而美軍也加速了自家停滯已久的各項野戰防空系統,近日海軍陸戰隊測試新型「對地/對空任務導向雷達」,表現受到高層肯定。

「對地/對空任務導向雷達」(AN/TPS-80 Ground / Air Task-Oriented Radar,G/ATOR)是由諾斯洛普格魯曼於 2010 年開始為海軍陸戰隊開發,採用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可進行防空、反砲兵和空中交通管制等任務,2016 年達成初始作戰能力(IOC),開始交付陸戰隊使用。

G/ATOR 測試可有效的偵測各種大小無人機和航空器等空中目標,並導引各式防空武器接戰,因此對於現代戰場上無所不在的無人機威脅,已有基本的偵測能力,降低無人機對陸戰隊前線部隊的威脅。

而近期諾斯洛普格魯曼開始進行 G/ATOR 反砲兵和地面目標偵測的相關測試,海軍陸戰隊副司令史密斯上將(Eric Smith)在視察測試結果後,對 G/ATOR 的開發進度和表現高度讚賞。

史密斯上將表示,過去數十年來美軍在戰場上從來不用擔心頭頂出現威脅,因為制空權總是牢牢掌握在美國海軍和空軍手上,因此地面部隊從來不用特別煩惱地面雷達要放在什麼位置。

但烏俄戰爭和未來西太平洋作戰,面臨中俄等大國競爭對手,美軍並不認為己方仍然能夠在潛在大型戰爭中,如過往掌握制空權,因此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必須要加緊在野戰防空系統上提高投資,新系統除了要能夠因應無人機等現代威脅,也要具備高機動性提高存活率。

G/ATOR 反砲兵和地面武器偵測相關測試完成後,諾斯洛普格魯曼接下來會繼續測試該系統的空中交通管制能力,讓前線地面部隊能夠協助海陸航空隊進行空中管制,整套系統預計在 2025 年可完成所有功能開發。

(首圖來源:Northrop Grum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