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本土劇為戰場,Disney+ 要培訓亞洲創作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0 日 10:34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視本土劇為戰場,Disney+ 要培訓亞洲創作者


通貨膨脹時代家庭減少支出,上半年線上影音訂閱平台出現退訂潮,由於歐美市場成長有限,各大串流媒體平台開始將資源轉放亞洲市場,不只 Netflix 鉅資供應亞洲節目製作,韓流襲捲全球,才宣布訂閱人數達 2.2 億戶的 Disney+ 也要在亞洲培育影視製作人才,製作亞洲本地節目壯大競爭版圖,彌補停滯的歐美市場。

憑著迪士尼、漫威、星球大戰和皮克斯品牌優勢,Disney+ 串流平台擴張迅速,2019 年推出後擴展到 106 國,訂閱戶也不斷增長,但成長訂閱戶 99% 來自歐美以外地區,特別是亞洲,使所有串流媒體平台都發現亞洲市場才是勝敗關鍵。《日經》報導,日本只有約 30% 有訂閱付費影視服務,相較美國七到八成,亞洲市場認為有更大成長潛力。

但要拉攏亞洲市場,必須製作以本地為中心的內容才能引起共鳴。截至 9 月初,Disney+ 在北美以外地區發行 147 部當地演員主演影片或本地故事。雖然就本地製作數量而言,Disney+ 仍落後 Netflix,但迪士尼將本地節目視為戰場,計劃培養亞洲節目製作人和創作者,是迪士尼第一次為亞洲國家創作者提供培訓計畫。

迪士尼希望與獨立創作者及製作公司創作者合作,計劃在日本、南韓、印尼、香港、台灣、澳洲和亞太地區其他地區選擇 100~200 名參與者,將由迪士尼和漫威等電影研究領域的主要創作者及商業經營高層授課,迪士尼也會分享多年將漫畫變成電影的方法,以及配樂專業知識。課程為線上模式,約七場講座和討論會,每 4~6 週開課,參與者有機會親至美國。迪士尼 9 月底開始招募參與者,到 2023 年底推出 50 部亞洲原創作品。

即使串流媒體平台看準亞洲影音市場蓬勃發展,但好萊塢嗅到影視產業蕭條跡象。《彭博》報導,迪士尼目標是 2024  Disney+ 開始獲利,策略除了擴大亞洲投資,還將今年內容支出預測下調約 10%,華納兄弟也不批准 HBO Max 串流媒體服務拍攝預算超過 3 千萬至 4 千萬美元的電影,這額度只有以前一半。

現在好萊塢除了續集,沒人要拍新故事、演員職缺大幅減少、劇集預算也大減。某業者直言,上半年 Netflix 訂閱戶流失對內容生產者是引彈,現在好萊塢整個影視製作產業都在緊縮預算,每個人都在踩剎車,過去幾年串流媒體重金投資的狂歡派對已結束。

(首圖來源:Flickr/Iv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