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不會增加電網壓力,缺電時可變身移動發電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0 日 14:1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不會增加電網壓力,缺電時可變身移動發電機


當汽油車全面換成電動車,對電網造成的壓力更大,但現在加州正在實驗電力可雙向輸送的技術 V2G (Vehicle-to-grid),當車主充電車時,交流電會轉換成直流電壓,存在汽車電池,這種直流電也可缺電時轉回交流電,回流電網或供家庭用。

電力是現代社會的命脈,電動車時代用電量勢必更大。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預測,即使美國人不會很快大量轉用電動車,到 2050 年美國發電量至少需要增長 25%,如果美國人加速改用電動車,屆時電力需求可能會上升 72%

如何充分利用剩餘電力成為重要課題。許多支持電動車的車商開始推出 V2G,如福斯汽車新電動車及日產汽車的全電動車 Leaf 就搭載雙向充電功能。有了這項新興技術,未來電動車可融入更大能源基礎設施,不再只是交通工具。

《Wired》報導,電動車若充好電,家裡突然停電,電動車就能當行動發電機,無縫接軌轉給家庭電。如果加州所有電動車在電力吃緊時,車主將電池電力賣給電力公司,插上電源、電力回饋電網,能減輕電網壓力。

若以電動車規模計算,電動車電池可供應的電力非常可觀。估計到 2030 年,全球有約 2 億輛電動車上路。只看加州,如果公用事業公司能用到所有電動車電池,可為每家供電三天。公用事業扮演關鍵角色,除了電力吃緊時向車主收購電力,還得說服車主避免在電力高峰期充電,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降低非尖峰時間電費。

現在加州公用事業公司嘗試小規模 V2G 實驗。今年夏天天然氣與電力公司、V2G 技術公司 Nuvve,以及聖地牙哥當地學區啟動五年期計畫,找來八輛全電動校車,校車白天正常接送孩子,閒置時將電力送回電網,其他大型商用車輛車隊營運商也可能加入類似 V2G 計畫,如卡車司機下班後釋放大量閒置電力,電網營運商可在需求上升時利用卡車電池。

大規模 V2G 讓公用事業公司更靈活管理用電高峰,但當能源危機時限電措施引發民眾缺電恐慌,誰還願意賣電給電力公司?若民眾對政府電力政策沒有足夠信任,雙向交流電力共享可能只是理想。

(首圖來源:Flickr/Robert Bord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