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歐洲國家政府網站告知民眾要去哪裡買木材取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2 日 16: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個歐洲國家政府網站告知民眾要去哪裡買木材取暖


外媒報導,北半球天氣轉冷,今年多數歐洲國家都面臨不同程度的能源配給限制,特別是依賴進口能源的國家,很有可能要燒木材取暖。

戰火未歇的烏克蘭,鄰國摩爾多瓦政府近幾天新站上線,提供民眾「去哪買木頭」資訊。摩爾多瓦內閣聲明表示,網站目的是提供林業機構資訊,使民眾更快買到木頭取暖。

俄烏戰爭後,天然氣價格飆升到平民難負擔的程度,木材成為摩爾多瓦當紅商品,許多家有壁爐或其他取暖設備的家庭都恐慌性搶購木柴,減少依賴供應不穩定的昂貴天然氣。媒體報導需求太強勁,一些木材販售點還有限購規則。

如果不考慮烏克蘭,摩爾多瓦是歐洲經濟最不發達國家之一,人均 GDP 約 4,500 美元。受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影響,摩國正在承受 30% 的創紀錄通膨。

摩爾多瓦正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就債務問題談判。雙方若無法達成共識,10 月 1 日天然氣就會斷供。羅馬尼亞已承諾摩爾多瓦,如果遭俄羅斯中斷供氣,會提供天然氣資源,但前題是摩爾多瓦能準時付錢。

燒木頭這落伍許久的原始取暖方案,連歐洲老大哥德國也難逃。8 月連接俄德兩國的北溪一號天然氣輸送管斷氣後,搜尋引擎數據顯示,德國人搜尋木材購買的次數激增。

但木材不是歐洲人唯一選擇,早在夏末,未雨綢繆的波蘭人就穿著短袖蹲守煤礦,等個幾天幾夜排隊買過冬用煤炭。與原油和天然氣略有不同,歐盟的俄羅斯煤炭禁令 8 月生效,使波蘭零售市場煤炭供應持續吃緊。2021 年波蘭共進口 1,200 萬噸煤炭,800 萬噸來自俄羅斯,主要用於家庭取暖和小型鍋爐站。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