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也能運動,小腿「比目魚肌伏地挺身」可促進新陳代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2 日 17:09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久坐也能運動,小腿「比目魚肌伏地挺身」可促進新陳代謝


雖然當今風氣提倡上班族應多起身運動,但一項突破性新研究支持「久坐不等於運動量少」的概念,關鍵就在於小腿的比目魚肌:只要正確活化,就算只是坐著也能在數小時內有效提升肌肉新陳代謝。

比目魚肌是人體約 640 塊肌肉其中之一,也是腿部重要結構之一,從膝蓋下方延伸到腳跟,對人體站立、旋轉腳面、提足、行走、跑跳等姿勢控制發揮重要作用,因形似比目魚故名比目魚肌,與腓腸肌合稱小腿三頭肌。

而我們可能從來沒想過這塊肌肉有促進新陳代謝的能力。休斯頓大學健康學家 Marc Hamilton 開創一種「比目魚肌伏地挺身(soleus pushup,SPU)」法活化比目魚肌,發現此法能提升身體氧化代謝(氧氣用於燃燒血糖、脂肪等代謝物的過程)能力,成效甚至比有氧運動、減肥、間歇性斷食等方法好。

如果能以特定方式活化比目魚肌,它就會比平時消耗更多能量,可在數小時內持續維持局部氧化代謝作用。最有趣的是,你只需坐著就能活化這塊肌肉。

根據測試結果,比目魚肌伏地挺身運動在攝入葡萄糖飲料後 3 小時內,幫助血糖波動改善 52%,胰島素需求減少 60%,並將兩餐之間的正常脂肪代謝率提高 1 倍,從而降低血液中的脂肪含量(VLDL)。

如何進行比目魚肌伏地挺身?團隊解釋:雙腳首先平放在地上放鬆肌肉,接著抬起腳後跟而腳前部保持不動,等腳跟抬到極限後被動縮回,或者想像成腳後跟的伏地挺身即可,如此能使這塊肌肉盡可能消耗能量。

很簡單的一套辦公室健身運動,不如現在就開始嘗試。新論文發表在《iScience》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