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研究能量,國科會:規劃明年成立台灣資安科研中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2 日 10:51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整合研究能量,國科會:規劃明年成立台灣資安科研中心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近日接見捷克參訪團,雙方除了針對未來在資安、防疫等方面的科技合作與交流,進行更深入的討論外;吳政忠也透露,國科會規劃在明年(2023 年)成立台灣資安科技研究中心(TACC),要打造台灣成為全球資安科研關鍵夥伴。

國科會表示,台捷兩國之間已建立密切的科技合作。國科會與捷克科學院、捷克科學基金會與捷克技術署簽定有雙邊合作協議,每年定期徵求雙邊合作申請案,共同補助合作研究及人員交流計畫。由雙方輪流主辦的「台捷科技日」已成為臺捷產官學界在研究及技術移轉交流的重要對話平台。

國科會進一步指出,吳政忠於去年訪問捷克時,曾與德拉霍斯主席等進行高層科技會談,雙方對於後疫時代的科技發展趨勢及人才培育,深入交換意見,將深化在資安、防疫科技之合作。

因此,吳政忠此次也向訪團說明,台灣將整合資安學術研究能量,規劃於明年成立台灣資安科技研究中心,以打造台灣成為全球資安科研關鍵夥伴。

另外,歐盟共同設施 ELI Beamlines 研究中心目前由捷克科學院物理所負責經營,該研究中心擁有極高脈衝功率雷射將應用於科學及產業研發,2021 年與我國「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簽訂 MOU。而 ELI Beamlines 中心主任哈維塔 (Roman Hvězda)亦為此次訪團成員,此行也針對未來雙方研究合作課題、人員交流與用戶光源實驗設施平台共享等交換意見。

(首圖來源:國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