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電腦」,新模型重現古希臘人預測太陽系天體運動的機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3 日 17:58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古老「電腦」,新模型重現古希臘人預測太陽系天體運動的機械


100 多年前,船員從希臘附近一艘沉船找到迄今已知最古老的「電腦」:安提基特拉機械(Antikythera Mechanism),這是一種描述太陽系天體運動的手動機械裝置,剛找到時碎成無數碎片。最近,科學家建立新模型來匹配拼湊而成的安提基特拉機械,試圖釐清該裝置在完整狀態下如何運作。

安提基特拉機械是古希臘最神秘、最迷人的發明之一,於 1901 年在希臘安提基特拉島附近的安提基特拉沉船發現該裝置,最初只是單獨一塊碎片,掉在一個尺寸約 34 ×18 × 9 公分的木箱殘骸中。隨著考古學家持續拼湊,最後靠約 82 個碎片修復出安提基特拉機械,而這可能只是原始裝置的三分之一。

它仍圍繞著許多謎團,比如是誰建造了這種裝置?它能做什麼?

研究到現在,科學家知道安提基特拉機械是一種手動測距儀,包含複雜的齒輪系統,能提前幾十年預測太陽系天體位置和日食,比如模擬月球的不穩定軌道,只不過當時流行的地心說無法解釋現在偶爾從地球觀察到的行星逆行運動。

過去幾十年,許多科學家試圖解開安提基特拉機械的運作細節,比如 2005 年時研究人員使用 X 射線電腦斷層掃描來解碼機器背面,但裝置的具體設計仍是個謎。

現在 Tony Freeth 團隊建立一個新模型,嘗試重現安提基特拉機械所有已知功能與構造,如果新模型準確,便代表科學家終於梳理出脈絡。最酷的事實之一,是安提基特拉機械追蹤月球運行的傳動裝置正確模擬了它在軌道不同點以不同速度行進。

古希臘人不了解複雜的天體軌道動力學,卻找到一種方法來準確模擬他們無法(正確)解釋的天體行為,只要新模型經得起長期審查,就可以準確了解安提基特拉機械的作用與運作方式。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首圖來源:自然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