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偷懶有理?實驗證明偷懶時刻是大腦在排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3 日 1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班偷懶有理?實驗證明偷懶時刻是大腦在排毒


外媒報導,法國科學家 Mathias Pessiglione 研究發現,思考時間越長,大腦麩胺酸含量也逐步上升。每當麩胺酸積累達大腦可承受最大量,大腦就會提高外側前額葉活動,讓人們疲憊和難集中精神。想緩解最好辦法就是小憩或短暫放鬆,降低麩胺酸含量,恢復外側前額葉正常活動。

研究團隊設計 6 小時實驗,40 位參與測試者分為需做複雜決策的困難任務組,以及不需要消耗腦力的簡單任務組。結果發現,困難組參與者與簡單組相較,大腦麩胺酸含量上升數量增加約 8%,代表大腦要認知控制將很困難,就是常說的大腦「當機」。

關鍵時刻人們小憩或短暫放鬆,可降低麩胺酸含量,恢復外側前額葉正常活動。下次上班時如果感覺困倦、注意力不集中,可站起來喝杯水、伸伸懶腰、在辦公室走一走,能減輕疲憊。

其他方法也能保持大腦高效運轉,如每週 3 次、每次至少 20 分鐘的有氧運動,以及多吃護腦食物如鮭魚、綠色蔬菜、酪梨等,和每天 7~8 小時睡眠,中午再抽空睡 15 分鐘等,都是幫助大腦清醒好方法。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