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航破千公里的氫氣卡車,有望 2025 年問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3 日 9:2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續航破千公里的氫氣卡車,有望 2025 年問世


氫燃料電池雖然對小型車缺乏誘因,但大型卡車依然很有未來。這次 2022 IAA 漢諾威展,賓士展示氫燃料電池原型卡車,預估 2025 年可上市。

上次宣布要推續航破千氫氣卡車的公司,是美國新創 Nikola,最終陷入詐騙疑雲,那輛足以翻轉世界的卡車還沒實現,反而開始交車鋰電池卡車。因此不是賓士和 Volvo 這類傳統車廠跳出來,很難讓人再對氫燃料電池卡車重拾信心。

賓士研發氫氣動力技術非常多年,這次展出 Mercedes-Benz GenH2 Truck,從去年就不斷進行實驗室與開放道路測試,現在終於開放現場受邀貴賓實際試乘。

GenH2 現場試乘時,已滿載 40 噸貨物並加滿氫氣,為了展示氫氣充能速度,GenH2 會一路開往展場附近殼牌充氣站,快速填滿車上氫氣缸。氫氣填充的大優勢就在速度,卡車能 15 分鐘內完全補滿氫氣,續航力達 1,000 公里。

▲ 賓士氫能卡車展示加氫過程。

值得注意的是,賓士聲明殼牌充氣站使用的氫氣,完全以綠電生產,達成碳中和。

附帶一提,賓士與 Volvo 技術選擇液態氫為燃料,透過車輛兩側精密保溫儲存槽,能載運約 40 公斤液態氫,且無需額外冷卻,這些氫都能維持 -253°C。賓士指出,液態氫可儲存更高密度,同樣體積比氣體更有效率。

身為合作研發夥伴,Volvo 也同步展出氫氣卡車,兩款卡車差別在載重,Volvo 氫燃料電池卡車預計最大可承載 65 噸貨物,續航力同樣是 1 千公里。

Volvo 預計 2025 年氫燃料電池交給客戶測試,實際載運貨物並體驗填充氫氣配套,過程使用的氫氣都要求完全以綠電生產。

賓士則認為氫燃料電池卡車技術會在 2025 年研發完成,之後就會進入量產,開啓全新無污染大車世代。

(圖片來源:Daim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