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 淨零之路漫長,澳洲面臨氫能人才斷層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3 日 10:34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50 淨零之路漫長,澳洲面臨氫能人才斷層挑戰


澳洲相當重視氫能發展,2009 年就投入研究、2019 年發布氫能戰略,無論是歐洲還是亞洲,有許多國家打算從澳洲引進氫氣,但最近澳洲研究團隊點出,澳洲正面臨氫能人才缺乏和斷層的難題。

澳洲斯文本理工大學維多利亞氫能中心(VH2)研究指出,若要實現淨零碳排,無論是從國中到大學的學生時期,還是從貿易到大型企業,澳洲缺乏所需氫技能和培訓能力,包括機械師和司機、燃氣和電力工人、管道工和技術人員,培育新人和提高現有工人的技能將是澳洲燃眉之急,

其中一個極需關注的領域為重型車輛運輸,而 VH2 在與超過 37 個產業代表合作後,盤點出會那些受澳洲氫能技能路線圖影響的工作和新興氫能產業所需的技能。報告分析 2021 年 10 月至 2022 年 4 月在網路上發布的與氫氣有關的工作,發現大部分都需要豐富經驗,而如今澳洲嚴重缺乏氫氣技能和培訓。

Karen Hapgood 表示,「如果我們需要以氫能技術走上更創新且永續的未來,那麼我們必須要傳授這些現實所需的技術」。

團隊認為,為了將來不斷增長的氫經濟不斷鏈,報告建議,小學跟國中應該要引入氫能,高等教育中也需要納入相關科目,也需要與產業團體和氫能中心合作,展開培訓師(train the trainer)計畫並提供證書等,也建議設立氫能技能中心,進一步研究更多氫能相關知識跟技能。

氫能技能路線圖的專案經理 Kerrin Pryor 表示,經過近 12 個月的諮詢、調查和研究,非常高興能公開結果。而若要透過氫能實現減碳目標,重新培養勞工安全和高效用氫非常重要,也尤其需要氫能培訓師。

不過無論是氫能產業還是其他再生能源、輸電線路等能源產業,都需要各種就業導向、實戰操作等專業課程,才可以接軌未來的趨勢不讓產業出現斷層。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