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太空競賽,阿聯將與日本、中國合作發射月球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3 日 13:0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入太空競賽,阿聯將與日本、中國合作發射月球車


月球即將迎接一些新客人。由日本 ispace 公司製造的 Hakuto-R 著陸器將攜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 Rashid 1 號月球車,於今年 11 月搭乘 SpaceX 獵鷹 9 號火箭前往月球,預計降落在月球夢湖(Lacus Somniorum)採集數據。此外,阿聯 Rashid 2 號月球車則與中國嫦娥 7 號任務合作,預計 2026 年登月。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雖然擁有火星軌道飛行器,但還未踏足月球,因此決定與日本私人企業 ispace 合作,開發重 10 公斤的小型月球車 Rashid 1 號,攜帶一對高解析度相機、一個熱成像儀、一個顯微成像儀、一個月球帶電環境的儀器,預計在月球表面運行一個月,希望在技術方面證明該國也有能力提供服務。

Rashid 1 號將坐在 Hakuto-R 著陸器上,旨在研究月球土壤性質、月球岩石學和地質學、塵埃、以及月球表面電漿體等,預計今年 11 月 9~15 日期間搭乘 SpaceX 獵鷹 9 號火箭自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但這艘聯合探測器採用低能量路線而不是直接靠近月球,因此發射後約 5 個月(2023 年 3 月)才會準備著陸月球。

Hakuto-R 著陸器則是 ispace 公司一系列月球任務中的第一個,將為 3 間加拿大公司提供月球數據採集服務,除了搭載 Rashid 1 號,也會再攜帶 JAXA 開發的兩輪微型月球車。

在太空競賽中還是新手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除與日本合作,近日也宣布和中國簽署協議,在包含一個軌道飛行器、著陸器、月球車、小型可移動著陸器的嫦娥七號任務中提供 Rashid 2 號月球車,目標調查隕石坑陰影深處,中國正考慮著陸於月球南極的沙克爾頓隕石坑(Shackleton),據信該處蘊藏大量水冰。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