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超導型質子機!蔡萬才癌症大樓暨北醫質子中心啟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3 日 10:5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台首座超導型質子機!蔡萬才癌症大樓暨北醫質子中心啟用


台北醫學大學醫療體系今日舉辦「蔡萬才癌症大樓冠名揭牌暨北醫質子中心」啟用儀式,由鑽石生技捐贈 2 億元興建癌症大樓,結合全台首座超導型質子機的精準醫療,並設有兒童癌症專用門診、門診化療區及親子候診空間,為兒童癌症投入更多資源救治。

「蔡萬才癌症大樓冠名揭牌暨北醫質子中心」以鑽石生技創立股東,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與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父親的名諱命名,結合臨床服務與研究量能的綜合型癌症大樓,並申請建置質子治療中心。

蔡明興表示,癌症一直是台灣十大死因之首,每年因為癌症喪失生命的人不在少數,因此期盼癌症大樓能扮演癌症醫療與研究的重要據點,而以父之名則是希望發揮父親堅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信念。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表示,蔡萬才癌症大樓是北醫體系在癌症治療、研究與臨床試驗的重要基石,而發展質子治療更是完備頂尖醫療技術的關鍵一步,未來將整合北醫體系的資源,將癌症醫療的能量極大化。

蔡萬才癌症大樓為地上 7 層,地下 4 層,總樓地板面積 3,500 坪的玻璃帷幕建築,整體採綠建築設計,打破傳統醫院常見的方正格局,整棟建築物由蜿蜒活潑的微笑曲線環繞,並利用各癌症別的代表顏色拼湊出巨型的癌症絲帶,搭配綠色植物點綴,整體建築活潑明亮。

整棟大樓以病人需求為優先考量,由內而外的一站式服務,包括癌症診療、癌症心理諮商、靈性關懷,其中像是化療病人困擾的落髮問題,可在假髮租借服務獲得協助,後續的藥物與遺傳諮詢、門診化療,甚至是先進的細胞治療服務都可以一起完成,體現「一間珍惜每個生命的醫院」理念。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邱仲峯表示,兒童癌症醫療是蔡萬才癌症大樓的一大特色,因為台灣每年新增 700 多位 0~19 歲兒童及青少年罹患癌症,由於兒童癌症病人的治癒機率近一半,兩年存活率更高達 8 成以上,均高於成人,因此盼投入更多資源救治。

邱仲峯指出,硬體方面,癌症大樓設有兒癌專用門診、門診化療區及親子候診空間,童趣活潑的設計減緩兒癌病人的焦慮與不適;軟體方面,集結北醫體系兒童腫瘤專科醫師、兒童心理師、兒童復健師及兒童個案管理師等團隊,提供癌童最佳的治療策略。

邱仲峯說明,蔡萬才癌症大樓肩負臨床試驗、癌症轉譯研究及精準醫學的重要角色,因此設有臨床試驗中心與臨床試驗病房,通過美國臨床研究受試者保護評鑑認證(AAHRPP),而癌症精準醫學中心則負責執行中央研究院 TPMI 精準醫療計畫。

邱仲峯強調,北醫質子中心正式投入臨床服務,搭載世界最先進超導型加速器,還有各式尖端軟硬體,同時是大台北地區第一部,也是世界少有地下化的質子治療中心,結合蔡萬才癌症大樓的全方位癌症治療,將癌症治療提升到更高的境界。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