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俄羅斯,歐洲再生能源恐看中國臉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6 日 15:03 | 分類 中國觀察 , 太陽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擺脫俄羅斯,歐洲再生能源恐看中國臉色


過去幾十年歐洲仰賴廉價俄羅斯能源,俄羅斯也樂於提供低成本石油和天然氣,直到現在發生戰爭,歐盟終於意識到能源單依賴一國的風險有多大。但即使得到教訓也無可奈何,全世界新能源政策太陽能都是重中之重,但太陽能供應鏈各環節八成來自中國,歐盟國家即使切斷俄羅斯天然氣與石油依賴,換來的只是另一個獨裁國家。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今年 1~8 月歐洲太陽能面板出口急劇增加,出口額超過 160 億美元,是去年同期 72 億美元兩倍多,雖然也有生產成本上升原因,如製造太陽能電池板的關鍵原材料多晶矽今年中國創歷史新高,但中國對歐洲的太陽能面板銷售量同樣大幅成長,上半年年增 137%,現在歐盟大部分太陽能面板都依賴中國。

2021 年中國占全球太陽能面板產量 75%,歐洲只有 2.8%,這也是為什麼 5 月時歐盟為擺脫俄羅斯能源依賴,宣布釋出 2,100 億歐元計畫,當時中國主要太陽能製造商股票隨即上漲。

不只歐盟國家,全世界太陽能產業都有中國身影。國際能源署 (IEA) 報告指出,2010 年中國製造世界大部分太陽能面板,但過去 12 年中國太陽能面板供應鏈占比從 55% 上升到 84%,且從多晶矽生產到將成品太陽能電池和模組焊接到面板,中國控制每個關鍵階段至少 75%

雖然歐洲和北美占全球太陽能面板需求三分之一以上,但實際製造太陽能面板的所有階段,這兩個地區平均各占不到 3%。太陽能相關投資也領先,中國市場占全球大規模太陽能投資近三分之二。上半年國家投資 410 億美元,年增 173%

不只太陽能,中國也是為風力發電機提供動力的磁鐵所必需的稀土礦物主要生產國和加工國。2021 年中國建造的海上風力發電機數量超過過去 5 年中所有其他國家總和。

中國的太陽能發電量也一直在上升,根據中國國家能源局數據,中國 8 月太陽能裝機容量成長 1.9% 349.9 吉瓦,超過風能,後者僅增長 0.2% 344.5 吉瓦。據彭博新能源財經預測,到今年底,中國太陽能產能將首次超過風力發電。

2021 年中國可再生能源用電量占總用電量 29.4%,中國有望 2025 年前達成 33% 可再生能源電力消耗目標。到 2025 年可再生能源消耗比重可能達 36%。標準普爾全球商品洞察 (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  分析師表示,目前太陽能和風能發展情勢,33% 目標肯定是可以實現。

中國藉由龐大國內市場需求推動這個產業,再藉由低成本掐住全球新能源咽喉。即使太陽能是不仰賴任何國家的自由能源,但正如美國製造商 First Solar 執行長所說,若依賴專制政府的技術,太陽能就不是自由能源。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