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發展要與美國脫鉤,自駕車晶片目標取代 NVIDIA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7 日 16: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半導體發展要與美國脫鉤,自駕車晶片目標取代 NVIDIA


美中貿易衝突日趨激烈,中國政府半導體產業發展試圖與美國脫鉤,使一大票半導體企業竄起,瞄準寄予厚望的自駕車市場,期望藉本土半導體企業,讓中國自駕車晶片取代主流廠商輝達 (NVIDIA)。

外媒報導,中國政府為達成半導體產業與美國脫鉤,即使不景氣、過去一年 3,400 家半導體企業關門,仍有企業選擇融資新興半導體企業,如新創 Robotics Horizons 獲得中國汽車大廠吉利汽車為數不詳的融資。也是新創的 Black Sesame Technologies 也從華為獲得資金,估算已獲 1.15 億美元投資,目標就是挑戰輝達的自駕車晶片。

近期輝達新自駕車晶片 Drive Thor 提供自動駕駛與車載技術,具 2,000TOPS 效能,比主流晶片 Drive Orin 254TOPS 足足提升一大步。相較吉利汽車投資的 Robotics Horizons 自駕車晶片 Journey 5,只有 128TOPS 性能,聲稱為 LEVEL 4 自駕設計,也將在年底前量產。雖然中國自駕車晶片技術很難與輝達對抗,但提升汽車智慧駕駛和車載娛樂,算有相當潛力。

吉利集團旗下高階電動車品牌 Zeekr 宣布,採用輝達 2025 年量產的新自駕車晶片 Drive Thor。廣州特斯拉競爭者 Xpeng 旗艦 SUV G9 也會用輝達主流 Drive Orin 自駕車晶片。採用輝達 Drive Orin 的其他中國汽車製造商還有百度電動車品牌,以及在美上市的蔚來汽車和理想汽車等。雖美國制裁令禁止輝達出口中國高階資料中心 GPU,但可出口中國車用晶片。

輝達來勢洶洶,雖不了解 Journey 5 在中國市場表現如何,Robotics Horizons 2021 年時就表示,自家晶片引起上汽集團、長城汽車、江淮汽車集團、長安汽車和比亞迪等公司興趣。截至 2021 年底 Journey 系列晶片出貨量超過 100 萬片,顯示 Journey 5 在中國自駕車晶片市場的優勢。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