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寬不到 250 微米,康乃爾大學創造具「電子大腦」微型機器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7 日 15:20 | 分類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體寬不到 250 微米,康乃爾大學創造具「電子大腦」微型機器人


康乃爾大學創造出與眾不同的微型機器人,是第一款無需任何形式的外部控制就能運作的機器人,這些機器人擁有機器所需的所有硬體,還有一個基本的電子大腦,只需透過一點太陽能即可運作。

據外媒 Extreme Tech 報導,這項研究由博士後研究員 Michael Reynolds 領導,建立在康乃爾大學早已進行的研究上,先前康乃爾大學打破世界紀錄,創造出最小的行走機器人的世界紀錄。

Reynolds 開發的機器人寬度介於 100 至 250 微米之間,裡頭有控制機器人的電子電路,因此不需要像熱力或磁力的外部控制機制。Reynolds 認為,過去那些機器人更像是牽線木偶,而非真正的機器人。

這款機器人的大腦是簡單的 CMOS 時鐘電路(clock circuit),只包含 1,000 個電晶體,雖然跟現今電腦處理器中的數十億個電晶體相比不算什麼,但這個電路有助於機器人控制行走步態,當太陽能電池暴露在光線下時,就能自動完成操作。

團隊也以兩條腿、四條腿和六條腿測試三種不同設計,其中最快的設計可以以每秒10微米的速度行走。這些電路只有 15 微米高,具有 13 層光刻技術,不僅做為大腦,還是機器人的主體。

康乃爾大學物理學教授 Itai Cohen 解釋,這些機器人移動的關鍵是降低晶片功耗,所以需要低電壓和低電流,也讓這種規模的執行器是可行的。Reynolds 所設計的微型機器人,還可讓其他研究人員增加感測器或控制機制,相信未來的功能會越來越多,一旦實際利用後會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多助益。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