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明智:電動車規模估達 2 兆美元,超過晶圓代工 20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7 日 18:15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宣明智:電動車規模估達 2 兆美元,超過晶圓代工 20 倍


公信董事長宣明智今天表示,電動車市場規模可望達 2 兆美元,是晶圓代工產業 20 倍,有非常大發展機會,企業應聯手搶占全球市場。

天下文化今天舉辦宣明智《電動車產業大未來》新書發表會。宣明智說,這本新書是他進入汽車電子產業20年觀察與預測,也是從趨勢、市場、技術到政策、人才,專為台灣寫的電動車產業攻略。

宣明智表示,他期待透過書告訴讀者產業浪潮已到,有志者應馬上積極投入,並推動台灣企業強強聯手,搶占全球電動車市場。

宣明智說,電動車是非常大的產業,一輛電動車可能使用超過250顆晶片,且機種會越來越多,改版速度會越來越快,電動車規模將會是電腦及手機總合2倍,銷售值將超過晶圓代工產業20倍,達2兆美元。

他表示,IC在電動車領域將扮演最重要角色,是台灣的核心競爭力。根據導入設計時間估計,2025年將是布局電動車的關鍵時刻,大家要趕快搶時間一起衝刺。

對半導體產業景氣,宣明智說,產業景氣難免會有調整期,不過半導體是電動車不可或缺的零件;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也逐步讓國際看見,更重要的是要繼續往前邁進。

國科會擬將半導體產業核心技術列入國家安全法修正後的管轄範圍,宣明智表示,如果牽涉到國家安全,確實應納入管轄。不過,科技發展應是往前,而不是封閉管制。

針對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立委高虹安出席新書發表會,宣明智說,他很高興,並稱高虹安年輕優秀,不過政治之事還有很多要學習。

除高虹安外,交通部前部長、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及國民黨立法委員游毓蘭、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也都有出席。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