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 660 公里鑽石礦物分析,表明地球超深處富含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7 日 18:3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下 660 公里鑽石礦物分析,表明地球超深處富含水


地球已知海溝最深處約在海平面下 11 公里,然而分析一塊來自地球超深處鑽石的結果表明,地表下 660 公里處地函分界線:過渡帶,也是富含水的潮濕環境。

地球地殼由破裂的各板塊構造相互磨合碰撞,板塊邊緣形成俯衝帶,海水由此滲入地球更深處一直延伸至下部地函。隨著時間推移,這些水又透過火山活動回到地表,與活躍地表的水循環屬於不同系統。

理解深水循環及地球深處蘊藏多少水,有助探討地球地質活動,如深水對地震發揮哪些作用。

雖然人類無法下潛至地球深處,但從地底湧上來的礦物能告訴我們一些故事。根據發表於《自然地球科學》期刊的新論文,科學家發現水的位置可能比想像還深,影響我們對深水循環與板塊構造的理解。

美國普渡大學物理學家 Tingting Gu 團隊使用顯微拉曼光譜儀研究一塊 IaB 型鑽石,揭開材料物理特性,並利用 X 射線衍射法觀察鑽石內部結構,發現夾雜尖晶橄欖石(ringwoodite)與方鎂石、頑火輝石的礦物。

研究人員表示,頑火輝石、方鎂石、布里奇曼石(bridgmanite)等礦物只能在極高壓力的下部地函形成,尖晶橄欖石通常在上部地函與下部地函中間過渡帶(地表下 410~660 公里),含水量比布里奇曼石、方鎂石還多,這發現表明過渡帶是「濕漉漉」環境,有大量水分鎖在礦物裡。

假如這些過渡帶礦物都保存水,那存在地球深處的水量甚至可能超越地表水量。研究人員下一步希望釐清海水從俯衝帶滲入地下能到多深,又或地球形成以來,地函深處的水就一直在那裡。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