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暴動後,馬斯克提供星鏈網路讓民眾使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7 日 9:09 | 分類 國際觀察 , 尖端科技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伊朗暴動後,馬斯克提供星鏈網路讓民眾使用


伊朗爆發大規模抗議事件,造成 41 個人死亡後,為了突破政府的資訊封鎖,馬斯克本週表示已經啓用伊朗地區的 Starlink 網路服務,讓民眾可以充分了解狀況。

星鏈網路(Starlink)已然成為馬斯克(Elon Musk)強大的武器之一,繼烏克蘭戰爭後,再次參與了國際政治事件。

由於伊朗上週爆發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導致大量民眾死亡,美國政府緊急授權私人企業,可以對伊朗提供不受監控的網際網路服務,星鏈隨即成為第一個在伊朗提供網路連線的美國服務。

星鏈是透過低軌道衛星群,提供不受地形、距離限制的高速網路連線服務,在烏克蘭戰爭中,星鏈使得烏克蘭民眾擁有對外界聯繫的管道,進而不斷發聲,而影響了國際局勢。這種透過衛星連線的網路服務,當然也不必擔心極權國家的網路監控,可以自由的搜尋、發佈資訊。

然而,要使用星鏈網路,還必須得有地面接收器,今年初馬斯克直接包機送了大量地面天線,還有特斯拉儲能電池到烏克蘭,但伊朗的情況大不相同。

「顯然伊朗政府不會同意這批貨物進口」,馬斯克說,他們需要某些人幫忙買下這些東西,然後設法偷渡進去,這絕對是一個超高風險的行動。

你沒聽錯,全球首富、上市公司執行長,正在公開想辦法走私貨物。要了解馬斯克為何願意做到這個地步,就必須先了解伊朗發生了什麼事。

上個星期,一位年輕女性因為「未正確穿戴頭巾」(hijab),遭到拘禁之後身亡,引發眾怒。伊朗隨即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在政府強力鎮壓下,長達一週的抗議仍在持續中,而死亡人數已經超過 41 人。

事件爆發初期,在 Twitter、Instagram 上還可以看到當地拍攝的影像,但這些平台隨後都被伊朗政府封鎖,美國政府因此緊急授權開放網路服務,希望能夠獲得更多現場資訊。這項授權,使得美國企業可以不受制裁令規範,合法在伊朗提供網路連線,而且可以合法出口相關設備到伊朗。

儘管 Starlink 讓馬斯克能夠扮演某種程度上的英雄,但這終究是一項政治工具,如果馬斯克對於新疆抱持著相同的態度,那恐怕會危及特斯拉的事業。星鏈網路先是突破了俄羅斯,現在又對抗伊朗,看在馬斯克的生意夥伴中國政府眼裡,不知做何感想?

(首圖來源:Spac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