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可能出現膽固醇升高?血管硬化指數公式自己在家就能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17:02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長新冠可能出現膽固醇升高?血管硬化指數公式自己在家就能算


國際權威醫學期刊《THE LANCET》刊登研究指出,長新冠患者可能出現 BMI、膽固醇上升等症狀,讓許多人憂心連帶提升中風、心肌梗塞風險。初日診所主治醫師李唐越表示,民眾若想了解自身心血管健康狀態,其實有血管硬化指數公式,可以自己在家計算。

李唐越指出,除了從總膽固醇(TC)數值判斷,也可以利用健檢報告中的高密度膽固醇(HDL,俗稱好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數值,計算血管硬化指數及胰島素阻抗/糖尿病的危險指數,會比單看總膽固醇數值更具參考性。

李唐越分享,許多人會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收到報告時,看到沒有紅字或數值沒有超標太多,就不會太在意,容易因此錯過報告暗藏的健康訊息,其實收到最新的健檢報告時,可以把過往的報告整理出來,觀察報告數字變化。

針對常見的高血脂,李唐越解釋,其實是指血中脂肪異常,常見的檢驗項目包括總膽固醇、高/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但民眾普遍有個迷思,以為高血脂族群更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其實就算血脂沒有超標 ,也不代表血管很健康,不會硬化阻塞,重要的是血中高密度膽固醇的量。

醫學上普遍認為,高密度膽固醇的含量應占總膽固醇的 20% 以上,才能達到保護血管的功能,李唐越說明,計算自身的血管硬化指數,只要將總膽固醇除以高密度膽固醇,得出的比值小於 5,代表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低,但若計算出來的數值超過 5.5,代表嚴重異常,最好就醫進一步處置治療。

李唐越強調,民眾也可以利用三酸甘油酯/好膽固醇的公式,計算胰島素阻抗/糖尿病的危險指數,若得出的數值超過 2.5,同樣建議到專業醫療機構進行評估,期望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知識及觀念,提升健康風險意識。

(首圖來源:初日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