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採新四叢集架構,台積電 4 奈米製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17:0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採新四叢集架構,台積電 4 奈米製程


將在 11 月中發表的高通旗艦行動處理器 Snapdragon 8 Gen 2 近期又有新話題。外媒報導,Snapdragon 8 Gen 2 採蘋果 A16 處理器相同的台積電 4 奈米先進製程,CPU 核心建構也與上一代 Snapdragon 8 Plus Gen 1 三叢集架構有很大的不同。

Wccftech 報導,Snapdragon 8 Gen 2 與過去的旗艦處理器 CPU 架構有很大不同,Snapdragon 8 Gen 2 採用 1 + 2 + 2 + 3 四叢集 CPU 架構配置,包括一個運算時脈 3.20GHz 的 Cortex-X3 超大核心,兩個運算時脈為 2.80GHz 的 Cortex-A715 大核心,兩個運算時脈為 2.80GHz 的 Cortex-A710 運算核心,以及三個運算時脈 2.00GHz 的 Cortex-A510 效能核心。

不久前 ARM 發表新 CPU 核心架構,包括 Cortex-X3、Cortex-A715 和 Cortex-A510 等。據市場說法,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僅 2 個上一代 CPU 核心架構,也就是運算時脈為 2.80GHz 的 Cortex-A710 運算核心,其餘都是最新 CPU 核心架構,預期運算效能提升不少。先前消息指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將有兩版,較低運算效能版可能會有另一種 CPU 核心配置,以因應耗能效益提升需求。

此外,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採台積電 4 奈米先進製程,與高通上一代 Snapdragon 8 Plus Gen 1 及蘋果 A16 Bionic 相同。為了提升對圖形的運算功能,Snapdragon 8 Gen 2 還配置新 Adreno GPU,但還不能確認型號。傳 Snapdragon 8 Gen 2 在 Cortex-X3 超大核心時脈達最高 3.5GHz 下,NPU(神經處理單元)、ISP(圖像訊號處理器)和圖形處理器都有很大進步。但是相較高通哪款處理器還不能確認。

高通 11 月中年度驍龍技術高峰會日期接近,預計屆時完整看到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實際規格與最後測試表現,敬請期待後續報導。

(首圖來源: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