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使用量增加,能源價格飆漲衝擊綠能轉型意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30 日 15:45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燃煤使用量增加,能源價格飆漲衝擊綠能轉型意願


卡達能源部長兼卡達石油(Qatar Energy)總裁卡比(Saad Sherida al-Kaabi)表示,飆漲的能源價格正在壓迫全球經濟,導致綠色能源轉型的步伐放慢。

卡比表示,日益加劇的經濟負擔,將衝擊各國能源轉型計畫的步調,也導致大眾減碳的支持度。好比歐洲等許多國家,曾經是堅定的綠能和零碳未來的倡導者,如今情況急轉直下。燃煤使用量再次上升抵達 2014 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俄烏戰爭後天然氣價格飆漲,歐洲各國政府已投入數千億歐元用於減稅與補貼,盼解決歐洲幾十年來最嚴重的能源危機,分析師預估,歐洲在未來十年將需要進口約 2 億噸液化天然氣,才可以將俄羅斯天然氣取而代之。

其中德國是歐洲最大的俄羅斯天然氣進口國,需要用 4,000 萬噸液化天然氣取代過去從俄羅斯莫斯科獲得的 500 億立方尺的天然氣管線。卡比認為,若要推動產能和維持供電基載,需要投資包括天然氣在內,更乾淨的能源和再生能源。

卡比認為,若缺乏上述所說的投資,會對生產商和消費者帶來沉重的負擔。而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烏地阿美)也有點出類似想法,化石燃料替代品碳氫化合物因投資不足而難以獲得,這是目前的問題根源。

如今卡達能源正攜手 ExxonMobil、Conoco Phillips、Eni 和 Total Energies,斥資 300 億美元實施北方氣田東段(North Field East,NFE)擴張計畫,預計 2027年卡達液化天然氣產能將從每年 7,700 萬噸,提高到 1.26 億噸。德國電力公司 RWE 也表示,歐洲需要投資更多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確保獲得長期的燃料供應。

德國已經租下四座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每年能夠進口至少 50 億立方公尺的海外天然氣,還將在 2023/24 年冬季租下第五個浮動液化天然氣接收站。

(首圖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