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西西比河水位下降不利運輸,將衝擊玉米大豆出口導致漲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30 日 16: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密西西比河水位下降不利運輸,將衝擊玉米大豆出口導致漲價


根據外電報導,2022 年夏天以來席捲北半球的乾旱,不僅加劇了歐洲的能源危機,還讓美國至關重要的運輸動脈密西西比河逐漸乾涸。這使得農作物在當前進入收穫季節之際,讓美國農民面臨運輸的難題。也就是因為河水水位降低,讓密西西比河上缺乏足夠的駁船,造成包括大豆和玉米這兩種美國最大農作物的運輸效率將明顯降低,出貨量將減少,預期使得未來市場的價格將進一步上漲。

根據 29 日所公布的報告顯示,駁船運費於本週已經達到了每噸 49.88 美元的歷史新高價位,這價格較前一年同期上漲了近 50%。而因為密西西比河是美國最大的玉米和大豆運輸管道,美國出口世界的玉米和大豆一半以上需要透過密西西比河來運輸。這使得密西西比河水位的下降,造成運輸量不足的情況下,將衝擊運米河道豆市場供應量與價格。

根據愛荷華州所公布的數據顯示,一艘駁船可以運輸的農作物,可以抵上 16 節火車或 70 輛貨櫃卡車的運輸量,可見駁船運輸的重要性。另外,因為俄烏戰爭衝擊,使得歐洲大糧倉烏克蘭 2022 年對玉米及大豆的供應輛減少,使得全球糧食市場對美國農作物的需求進一步提升。這讓駁船運輸供應的吃緊,對即將收穫的農產品運輸商將產生重大問題。此外,全美勞動力的短缺也是另一個問題,因為駁船運輸商在招聘和留住人力方面已經遭到了困難。

2022 年以來全球糧食供應始終處於吃緊的狀況,就美國農民來說,除了現階段的船運輸問題之外,先前也有天氣惡劣、燃料和化肥等必需品價格飆升,造成成本大幅上揚的不利因素。就現階段來說,當運輸成本上障下,農產品公司就會試圖壓低農作物的價格,導致農民的收益減少,而且造成市場的價格上揚。但對農民來說,現階段他們無法改變這樣的情況。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