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重返核能發電,三菱重工宣布開發次時代「先進輕水反應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30 日 11:57 | 分類 國際觀察 , 核能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重返核能發電,三菱重工宣布開發次時代「先進輕水反應爐」


在 311 大地震之後,日本政府改變能源方針,計劃開發更安全的核能反應爐。為此,三菱重工宣布與日本四家電力企業公同開發名為「先進輕水反應爐(advanced light water reactor)」的新型核反應爐(SRZ-1200),目前預計在 2030 年中建造完成並啟用。

三菱重工指出,將與關西電力、北海道電力、四國電力、九州電力共四家電力企業共同開發更安全、經濟性更高的新型反應爐,實現更穩定的能源供應。

而根據日經亞洲報導,此款新型反應爐會以三菱重工現有的壓水反應爐(PWR)為基礎進行改進。新型反應爐將擁有更高的安全性,其計畫採用地下室結構,並提高應爐安全殼外壁的堅固性,將損壞概率降到現有核反應爐的一百分之一以下,實現更高的可靠性與安全性,藉此因應地震等自然災害,或是大型飛機撞擊等恐怖襲擊。

報導也指出,如果不幸發生爐心熔毀,新型核反應爐也設有「爐心採集器(Core Catcher)」,可將熔化的核燃料儲存起來,將放射性物質封存在核反應爐建築內,避免洩漏到外部。

三菱重工強調,新型核反應爐汲取了全球經驗,有著更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時,新型反應爐也提高了操作靈活性,能更有效地改善電力輸送以及可再生能源等可變電源;不僅能為日本實現更穩定的能源攻應,也有助於日本早日實現碳中和目標。

(首圖來源:三菱重工